【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新能源汽车制造新标杆 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换道先行”

2018-03-15 12: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天宇 石尚峰 王金玉

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副总经理张存杰接受大众网采访。

打造新能源汽车制造新标杆,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换道先行”。

  大众网青岛3月15日讯记者 毕天宇 石尚峰 王金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出,大力发展新能源电池和汽车电控技术,重点推进氢燃料电池产业化关键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支持青岛等有条件的城市发展新能源汽车。3月12日,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副总经理张存杰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成为我国汽车产业“换道先行”、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的重要举措,更成为各地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推动绿色发展的有力抓手,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十分珍惜这次“换道先行”创造的条件,将通过技术创新,抢占新能源汽车品牌制高点。
  北汽青岛基地新能源汽车产量冲击20万辆
  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是北汽集团京外新能源产能战略布局的第一步,于2015年8月落户青岛莱西市姜山镇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作为北汽集团与莱西市在新能源领域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致力于打造国内第一家集整车生产销售和电池、电机、电控等零配件配套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
  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7.7万辆,同比增长53.3%,而同期全国汽车销量增长仅为3%。 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大幅增长,显示出产业内生动力的变革。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发挥山东制造业优势,引入更多战略投资。山东省要规划推出一批好的制造业企业,有针对性地引入境外优质战略合作伙伴,提高核心竞争力。
  打造千亿级别的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是莱西市“十三五”战略规划之一。北汽新能源莱西基地落户以来,市镇两级提供了“保姆式”服务。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一期占地381亩,设计产能5万辆/年,2017年技术改造后产能提升到10万辆/年,包含焊装、涂装、总装三大工艺。2017年9月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月产突破1万辆、销售突破1万辆;11月实现月产1.5万辆,成为全球第一个月产和销售均过万辆的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完成80066辆,同比增长477%;北汽二期项目加快建设,总装车间2017年底开始试生产;冲压、焊装、涂装三大车间快速推进,2018年将全部投产;新能源汽车产量将冲击20万辆,届时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新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姜山镇集聚百家企业建设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新高地
  围绕“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特色小镇”三大领域,莱西市姜山镇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成为最具承接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的投资沃土,中国汽车后市场联合会、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中铁联运集团等22家企业签约入驻,泰和兴业、伊凡诺思传动机械、新明鑫汽车灯具等15个配套项目开始生产,国轩电池二期项目开工建设,将采用全球领先的高比能量三元材料及国际通用的VDA标准生产新型电池,年可为北汽等各大车企2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配套动力电池;正与多个整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洽谈对接,到2020年,产业园内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和关联企业将达到100多家,助推姜山镇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制造第一镇、整车配套第一镇、电动汽车职业教育第一镇、绿色出行第一镇,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高地。
  张存杰介绍,2018年,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将以“转作风、增品质、降成本、提效能”为经营方针,夯实质量基础,为高质量和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而奋力拼搏,打造新能源汽车制造新标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