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西频道 > 图片轮播

网事如歌·青岛城事:莱西木偶传人拍木偶电影

来源:大众网   作者:毕天宇 王金玉 路雯雯   2017-07-06 16:37:00

关键词: 莱西;木偶传人;电影

姜玉涛向大众网记者介绍木偶沙僧。

姜玉涛从博物馆借来的资料。

莱西木偶馆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木偶玩具表演。

古香古色的莱西木偶馆。

长度在60厘米以上100厘米以下的莱西大木偶。

  大众网青岛7月6日讯记者 毕天宇 王金玉 实习生 路雯雯)莱西木偶戏古称“傀儡戏”,历史悠久,是我国民间一种深受欢迎的表演艺术。作为莱西木偶的第五代传承人,现莱西木偶馆馆长、大汉偶歌木偶艺术团团长姜玉涛告诉大众网记者,受一次文艺精品创作专题研修班的培训及电视剧《白鹿原》影响,他准备以莱西木偶第四代传承人倪奉先老人的事迹作为故事主线,以莱西木偶为侧重点,拍一部讲述胶东半岛地区的艺人生活的电影,为的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礼仪。
  “我是2012年正式注册了莱西大汉偶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这是山东唯一一家专业的木偶馆。” 7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莱西木偶馆,莱西木偶馆馆长、大汉偶歌木偶艺术团团长姜玉涛告诉记者。今年5月26日,他参加了青岛市文艺精品创作专题研修班的培训,听到“历史发现”这个主题后,又受电视剧《白鹿原》的启发,他想到莱西木偶是不是也可以作为一种历史发现,用新的创作形式展现出来。一本艺术创作剧本,一部胶东历史电影,一种莱西木偶情怀开始在姜玉涛心中酝酿,这让他开始踏上圆电影梦的道路。
  姜玉涛说,关于这部电影的框架已经在他心里成型了,“以莱西木偶的第四代传承人倪奉先老人的事迹作为故事主线,以莱西木偶为侧重点,在电影中讲述胶东半岛地区的艺人生活,体现民间艺术的艰难进程,重点表现艺人的匠心精神,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礼仪。”
  “高密有红高粱,潍坊有大掌门,海阳有大秧歌,当地的历史都以艺术创作的形式展现出来,我们莱西木偶也是文化的代表,是历史的产物,我想用电影这种新形式把它展现出来。”谈及莱西木偶以后的发展,姜玉涛振奋不已。
  “这个就是1978年出土的西汉时期的大木偶,有193cm,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个头最大、年代最久、保存最完好的木偶实物,有‘天下第一偶’之美誉“。姜玉涛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木偶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在制作方面,由实木雕刻,藤条编织变成用纸、石膏作为材质;在受众群体方面,现在更多的是面向少年儿童,而不是老年人;在演出剧目方面,在京剧、吕剧的基础上添加了很多现代元素,《西游记》、《白雪公主》也会更多的呈现在舞台上。
  关于这个的故事的梗概,姜玉涛说他早已写完。展馆内桌上摆的很多资料都是他从博物馆找来的,“这些资料从1979年到现在都有,最近我一直在研究学习。除了准备电影素材,也在不断联系电影方面的专业人士,见过很多人,谈过很多次,只是还没有遇到合适的人。”
  据了解,2008年9月25日,莱西木偶戏入选青岛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3月,莱西成功申报省级“木偶艺术之乡”,2013年8月莱西木偶艺术馆被评为首批“山东省金牌旅游购物商店”,2014年4月2日,大汉偶歌木偶艺术团参加在河南开封举办的全国首届木偶展演大赛,荣获银奖,填补了山东省木偶艺术奖项的空白。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