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建成山东唯一基金小镇 中国基金小镇高峰论坛落幕

2017-06-03 17: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天宇

6月3日,中国创投委指导,莱西市人民政府和清科集团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基金小镇高峰论坛在青岛莱西圆满落幕。 大众网记者毕天宇摄

莱西市政府市长姜水清致辞。 大众网记者毕天宇摄

清科集团联席总裁符星华致辞。 大众网记者毕天宇摄

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葛志强致辞。 大众网记者毕天宇摄

中国基金小镇高峰论坛现场。 大众网记者毕天宇摄

青岛莱西基金小镇启动仪式。 大众网记者毕天宇摄

青岛莱西基金小镇启动仪式后合影。 大众网记者毕天宇摄

莱西市政府与清科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大众网记者毕天宇摄

莱西市政府与清科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大众网记者毕天宇摄

莱西市政府、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青岛市科技局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大众网记者毕天宇摄

原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副局长白津夫作主题为“新金融与金融小镇建设”演讲。 大众网记者毕天宇摄

清科集团联席总裁符星华作主题为“论基金小镇差异化建设”演讲。 大众网记者毕天宇摄

圆桌对话:金融小镇——创新型金融的成功尝试。 大众网记者毕天宇摄

  大众网青岛6月3日讯记者 毕天宇 通讯员 吕树明 侯义凤)基金小镇热风起,今日,由中国创投委指导,莱西市人民政府和清科集团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基金小镇高峰论坛在青岛莱西圆满落幕。莱西姜山镇成为山东省第一个基金小镇,这为莱西抓住创新和资本融合发展的重大机遇,加速形成金融产业集聚效应,推动产业快速转型升级,为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提供强大推动力。
  本次论坛邀请了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金融领域代表重点围绕“基金小镇”机制创新,创业投资政策、法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体质机制创新,创业投资面临新机遇、新挑战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建设基金小镇的成功模式。
  论坛开篇,举行了青岛莱西基金小镇启动仪式,并进行了莱西市政府与清科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产业基金成立签约、首批基金落户意向协议签约以及产业项目合作签约。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莱西建设基金小镇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优势,具备了产业转型升级、动能转换和资源优化配置的综合条件。近年来,莱西经济发展质效稳步提升,工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集聚、特色鲜明。新能源汽车产业迅猛发展,引进了规划年产能30万辆的北汽新能源汽车,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长拓宽产业链条,引进落户配套企业。战略性石墨新材料产业快速崛起,引进“石墨烯之父”、诺贝尔奖得主安德烈·海姆教授,合作成立德安新碳复合材料公司,着力打造国家级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园。休闲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依托成功举办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优势,着力创建休闲之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通用航空产业稳步推进,成功引进落户青岛首家航空类职业大学,打造店埠航空文化特色小镇,洽谈引进通用航空机场项目。信息产业迅速崛起,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加快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网格化管理等技术的创新应用。
  在基金方面,莱西出台了加快金融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对在莱西市工商、税务注册并按照规定在监管机构登记备案的私募投资基金和基金管理企业,给予办公用房补贴、经济贡献补助等政策扶持。同时,针对基金企业股东数量多、分布地域广的问题,优化基金企业注册流程,安排专人全程跟踪服务,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指导企业准备和修改登记所需相关材料,实现“数据网上行、业务网上办、企业少跑腿”,大幅缩短了注册时间,一般情况5个工作日内完成注册。
  下一步,莱西将紧紧抓住金融这一现代经济核心,大力实施“融合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产融结合+产城融合”的特色金融小镇,形成产业和金融的良性互动,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支撑。鼓励基金导入产业,突出金融服务重点,引导优质资源向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倾斜,对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道路建设、污水及垃圾处理等政府主导性基础设施工程提供金融支撑,拓宽金融服务领域,鼓励PPP模式融资办学、办医等。紧紧抓住姜山作为全省第一个基金小镇这一契机,加大对汽车小镇、文旅小镇、健康医养小镇建设的金融支持,打造莱西经济发展核心区,争创产城融合发展先行区和示范区,争取“引进一个基金小镇、打造一座产业新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