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龙水社区加快城市更新步伐 绘就美丽家园画卷

2022-08-23 16:34: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笑 通讯员 逄淞翔 青岛报道

今年以来,莱西市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不断改善市民人居生活质量,优化城市布局结构,推动城市品质不断提升。龙水社区全面贯彻莱西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做到了拆迁改造、旧城改造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同步推进草泊、白酒厂、上海路周边等其他片区的改造,使整个东部城区焕发新形象,激活发展新动能,确保社会效益和城市品质双提升。

稳步推进草泊片区旧城改造

规划后的草泊新园安置区占地约31亩,位于梅山路南、村庄原址以北,规划容积率2.35,安置面积4.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408套房屋,502个车位,为17-18层高层建筑6栋。草泊新园紧邻莱西市实验学校,济南东路已竣工投入使用,未来建设好草泊河湿地公园后,草泊片区的交通、学区、环境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实现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一站式”入学,畅享优美的生活环境,体验便捷的出行交通。

龙水社区草泊新园奠基仪式  

“旧村改造后,村民就能住上新楼房,这是利民的好事,旧村改造还得靠政府。”草泊社区党支部书记迟文言说,龙水社区草泊村共217户,旧村改造正式启动后严格按规定程序推进,到目前已完成签约,而且草泊新园已经奠基。“村庄旧村改造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好事,早签约、早拆迁都会有奖励。”不少村民对于能够住上新楼房,都非常期待。

为扎实推进旧村改造工作,龙水社区第一时间成立草泊村旧村改造工作专班,多次协同住建、国土、财政、城投等部门到村庄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安置区土地、规划、资金等方面的问题,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工作专班进驻村庄现场办公,多次组织专班机关干部、村干部分组利用晚上村民在家时间入户走访,宣讲旧改优惠政策、解答村民疑问、加强沟通交流,并连夜汇总走访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及时掌握村民的所思所想所虑,研究答复村民提出的问题及下步措施,有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推动工作开展的同时,聘请专业律师团队,全程参与村庄旧村改造工作,为村民提供咨询、答疑等法律服务。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政策,严守公平公正底线,打消了群众心中的顾虑。

草泊片区旧村改造项目签约现场

草泊新园效果图

加快老工业企业片区更新拆迁

今年以来,龙水社区进一步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各工作专班勇于担当靠前服务,扎实推进白酒厂片区老旧厂房改造、胶东建材市场二期搬迁等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打造充满活力的城市新空间,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白酒厂片区土地回收清障拆除工作5月20日正式启动,这是莱西市第一个老工业企业片区城市更新拆迁,在此之前,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龙水社区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培宝告诉记者,白酒厂片区城市更新建设,是莱西市委、市政府立足“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战”要求,围绕低效片区改造、补齐基础短板,提升南部城区新形象,部署开展的一项事关民计民生的重大任务。白酒厂片区包括老白酒厂和老糖厂等市属老企业,涉及企业改制、法拍、查封、抵押等多种情况,产权情况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

龙水社区迎难而上,运用“有解思维”,会同有关部门多次会商研究,组织专班深入片区做好企业和住户居民工作,为阳光和谐拆迁打下了坚实基础。据了解,白酒厂片区拆除后,主要建设住宅、公寓、酒店、商业区、活力广场、地下停车库等,将有效改变老旧现状,全面推动南部老城区更新蝶变升级,打造莱西城区南部新城标。截至目前,已拆除老糖厂厂房及办公楼35000余平方米,拆除工作正平稳有序推进。

白酒厂施工现场

拆除后的白酒厂

“胶东建材市场二期搬迁面积165.5亩,我们专班用时一个多月,查以前的相关资料、政策依据等,逐一上门与经营业户核对,目前已经对市场内的房屋、地上附着物及需搬迁货物进行了现场清点测量,评估公司已出具初步评估报告。”龙水社区服务中心宣传统战委员姜波说,胶东建材市场二期搬迁正奋力推进,为加快高铁新城的建设发展,助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贡献龙水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