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公安局龙水路派出所荣获第二批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2022-08-21 21:36: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路雯雯 青岛报道

8月19日,山东省公安厅公布了第二批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名单,莱西市公安局龙水路派出所获此殊荣,这是青岛市公安局获得该项荣誉的三个派出所之一,也是莱西市公安局首次获此荣誉的派出所。

龙水路派出所在护航发展、服务群众中不断实现自身发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3年位列全局第1名,刑事警情连续3年下降30%以上,多项工作经验获山东省公安厅和青岛市公安局推广,先后荣获集体荣誉30余项,有22人次记功嘉奖,2021年6月份,龙水路派出所党支部被山东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齐鲁大地上书写着深化发展“枫桥经验”的胶东篇章。

党建引领筑牢忠诚之魂

龙水路派出所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开展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党支部品牌创建工作,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在“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上,通过开办“公安夜校”等方式,组织开展了17项主题学习。开展的反电诈专题学习,民警提炼10类主要电诈手段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提升了群众识诈反诈能力。在“服务型”党支部建设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严打整治、治安防控、优化窗口服务、扶危助困等实践行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献爱心320余次。在“创新型”党支部建设上,党支部牵头探索实施的“四种形式”常态化推进教育整顿、服务经济发展“一项一警制”、“三建”机制深化警保联控工作等经验得到了各级领导批示肯定。在“廉洁型”党支部建设上,以党风全方位引领警风,实现了党风正、警风清、行风优的目标。

组织开展了“党建带队建、党风强警风、党务促警务”活动,在党建带队建上,哪里有战斗,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破案打击工作中,将警力分为三个党小组,每个小组安排党员民警担当主力,带头靠案上案、攻坚克难。在党风强警风上,以党风全方位引领警风,实现了党风正、警风清、行风优的目标。在党务促警务上,广泛开展党员民警辅警“扛旗争先”活动,党员民警辅警担当各项业务工作的“主攻手”和“带头人”,党务工作成为警务工作的“助推器”。

服务群众胸怀为民之心

为更好服务群众,派出所建立了服务清单,实现服务事项“一口清”将审核、审批权力下放到服务窗口,实现了“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推行上门下沉服务,对需二次提交材料的业务由民警上门办理,对偏远村庄推行定期驻点服务,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组织用心、热心、贴心“三心”服务竞赛活动,户籍服务团队配备了手机充电站、雨伞、针线盒、报刊栏、饮水机等便民器具,基础工作团队制作了警民联系卡、办事指南等发放给群众,让群众感受到了贴心服务。组建“龙水大妈”矛盾纠纷调解室,并邀请律师参与化解,实现了矛盾不上交目标。

对辖区重大项目推出“一项一警制”,提供“四个一”保姆式服务。即 “一排查”:定期进行安全排查,提出安全防范建议;“一台账”:为项目建立安全台账,对账销号消除隐患;“一会商”:每月进行一次会商,解决遇到的困难;“一通报”:每月通报周边治安情况,让企业安心经营。

扛牢主业锤炼担当之肩

龙水路派出所从群众最关心的“侵财小案”、最关注的“电诈案件”侦防入手,探索建立打防机制。建设利用“五张网”,向盗窃、扒窃、诈骗、抢夺等侵财犯罪开战。近年来,辖区侵财案件破案率达到93%,刑事警情连续3年下降30%以上。

对电诈案件采取“三必须”和“三项措施”实行精准宣防。“三必须”即:必须对受害人面对面回访,必须到受害人居住小区召开案情通报会,必须到受害人所属社区单位宣讲电诈防范知识。“三项措施”即,利用基层网格平台开展反电诈宣传,组建“反电诈宣传小分队”开展宣传,将反电诈宣防与案件调查、纠纷调解、政务服务、走访群众等工作一并开展。今年以来,辖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47%和51%。

为提升辖区平安建设水平,该所在警民联防、警保联控上不断探索新机制。在警民联防机制中探索实施了“警格+网格”联动共治新模式,培育了“龙水义警”等一批群防群治力量,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镇街。在警保联控机制中,探索以“建队伍、建机制、建职责”为主要内容的警保联控工作机制,组建11支警保联控队实施联心联手、联勤联动、联防联治,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近年来,辖区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每年平均下降3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到99.35%。

锻造铁军涵养清风之气

结合教育整顿,深化实施了“抓小事促养成、纠小错治未病”“两小”工作机制。

预防在早,居安思危防风险。围绕不放心的人、不放心的事、不放心的环节排查起底,找准病灶;出台了《“抓小事、促养成”“纠小错、治未病”工作细则》,建全机制,开方施治;按照由易到难、分步推进的思路,层层推进、长抓常管,推动队伍作风巩固提升。

直面问题,敢于斗争祛顽疾。针对迟到早退、内务杂乱等纪律问题,值班备勤、车辆停放等制度问题,接处警等警务问题,出台具体规定。将警容风纪、服务质量、廉洁自律等纳入服务考核内容,开出例会、通报、曝光三剂“药方”,倒逼问题整改,先后曝光20余人次,15件问题实现了整改提升。

靶向施治,探索“四种形式”促深化。采取“咬耳朵”“扯袖子”方式谈心谈话30余人次,构筑起犯小错的“第一道防线”。采取“红红脸”“出出汗”方式批评教育8人次,守住了犯大错的“第二道防线”。对3人次进行警示训诫,筑牢了犯严重错误的“第三道防线”。问责处理扎牢违纪、违法“最后一道防线”。

在严管严治同时,还努力落实暖警措施,打造了暖心驿站,让大家休闲娱乐、放松身心。开展了“优秀班组”“每月之星”“年度之星”评选活动,有效激发全所服务热情和工作激情。

龙水路派出所所长王明铭表示,下一步,全所上下将以此次获评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动力,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一身正气保民安、一丝不苟防风险、一心一力强队伍、一腔热情解民忧,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奋力续写“枫桥经验”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