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企业服务中心:“三项服务”助企纾困增效

2022-08-19 11:1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雯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李晓军 吕文波 青岛报道

“我代表公司,感谢莱西市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主动服务、助企纾困解难题。” 8月16日上午,福瑞升散热器(青岛)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莱西市企业服务中心办公楼,送来一面写着“主动服务 助企纾困”的锦旗。这是莱西市企业服务中心热心助企纾困增效赢得赞誉的一个缩影。

莱西市企业服务中心成立三个月来,全体人员“一切围着企业转,一切盯着企业干”,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态度,坚持以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为主线,秉承“亲企惠企助企,全心全力全程”服务创新理念,主动服务、精准服务,有解服务,提高办事效率,获得企业的广泛好评。

主动服务。莱西市企业服务中心把服务阵地从办公室转移到车间厂房,变“坐店等客”为“上门服务”。每个科室提前谋划每个星期每一天的走访计划,制定《走访企业登记表》,落实走访前“备课”,走访后“背书”,提升走访质效。每到一个企业都深入一线,听实话、察实情,了解企业总体情况、发展现状以及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向有关领导反馈,共同研判问题症结所在,切实解决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实实在在服务企业发展。

在到青岛友宏机械、宜品乳业走访后,莱西市企业服务中心主动为两家企业供需对接牵线搭桥,赢得了企业家的好感和信任。三个多月来,共实地走访企业120余家,收集诉求、建议180余条,转办企业诉求100余条,协调解决企业诉求困难80余件,帮助20余家企业进行产业链配套。企业服务中心还将办公电话88408718公布于企,8718谐音“帮企一把”,把被动服务企业变成了主动服务企业,成功地把政府服务功能延伸到了广大中小企业,让企业感受到了莱西市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坚定了企业家扎根莱西发展的信心。

精准服务。通过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主动联系协调相关部门,热心帮助企业化解融资难、招工难、发展难等难题,实现“点对点”的精准服务。在走访青岛天盛达石墨有限公司时,企业反映水马路翻修,影响企业车辆进出的问题后,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有关部门了解道路施工的具体方案,并邀请主管部门、道路施工方和企业人员现场办公,研究修改施工方案,当场解决了企业的所求问题。事后一周,再回访时,青岛天盛达石墨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市企业服务中心快速有效的帮助表示感谢,给其“点赞”。

在走访福瑞升散热器有限公司时,该企业提出希望与中鸿重机进行合作的需求后,企业服务中心主动联系经济开发区和相关企业,到该企业实地考察,现场达成了产品试供应协议。推动海力达和中鸿重机签订购销合同,实现优质产品地产地销后,又帮助海松机械与双丰散热器、图腾机械等5家企业快速达成合作协议,金额超2200万元。

有解服务。坚持有解思维,主动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探索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平台,搭建了法律、人才、政策和金融四大助企平台,整合政府企业服务资源,提升了企业服务效能。在了解到乐好集团融资困难的情况后,主动联系协调金融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帮助企业融资出谋划策,解决了融资困难。

今年,莱西部分企业面临缺工难题。为及时解决企业用工问题,莱西市企业服务中心会同该莱西市人社部门制定了“一企一策”用工服务,共为企业解决急需用工3000多人。青岛六和万福食品有限公司是莱西市加工熟制肉制品核心生产企业,企业复工复产后,因疫情影响员工未全部返岗到岗,一次性为企业招工200多人;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人才招聘活动29场,累计为331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8401个。为了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的“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增加订单4374.84 万元;12 处镇街为企业增加订单5309.98 万元。围绕梳理“6+1”产业和重点产业龙头企业23 家,通过挖掘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增加订单2079.2 万元,有效促进了全市经济内循环。

莱西市企业服务中心将以“优”无止境的服务理念,把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把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作为奋斗的目标,用心用情用力,着力打造又快又好、又专又精、又亲又清的莱西企业服务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