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位齐发力 莱西市龙水社区按下城市更新“加速键”

2022-08-17 10:4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笑 青岛报道

“希望早一天搬进新家。”6月16日上午7时30分许,莱西市龙水社区草泊村第一位签约的村民董先生说。草泊片区旧村改造项目是莱西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未来,随着济南路竣工和草泊河湿地公园建设,草泊片区的交通、学区、环境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实现从幼儿园到高中“一站式”入学。今年以来,龙水社区进一步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各工作专班勇于担当靠前服务,草泊村旧村改造更新、白酒厂片区老旧厂房改造、胶东建材市场二期搬迁等三大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片区,齐头并进加速推进。

旧村改造不仅承载着政府的承诺,也承载着百姓的期盼。为推进旧村改造工作,莱西市龙水社区成立了草泊村旧村改造工作专班,进驻村庄现场办公,机关干部、村干部利用晚上村民在家时间入户走访,及时掌握村民的所思所想所虑,研究答复村民提出的问题及下步措施,有效化解矛盾。同时,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推动工作开展,聘请专业律师团队,全程参与旧村改造工作,为村民提供咨询、答疑等法律服务。旧改政策“一把尺子量到底”,严守公平公正底线,打消了群众心中的顾虑。

“白酒厂片区土地回收清障拆除工作5月20日正式启动,这是全市第一个老工业企业片区城市更新拆迁,在此之前,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莱西经济开发区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培宝告诉记者,白酒厂片区城市更新建设,是莱西市委、市政府立足“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战”要求,围绕低效片区改造、补齐基础短板,提升南部城区新形象,部署开展的一项事关民计民生的重大任务。白酒厂片区包括老白酒厂和老糖厂等市属老企业,涉及企业改制、法拍、查封、抵押等多种情况,产权情况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龙水社区运用“有解思维”,会同有关部门多次会商研究,组织专班深入片区做好企业和住户居民工作,为阳光和谐拆迁打下了坚实基础。据了解,白酒厂片区拆除后,主要建设住宅、公寓、酒店、商业区、活力广场、地下停车库等,将有效改变老旧现状,全面推动南部老城区更新蝶变升级,打造莱西城区南部新城标。截至目前,已拆除老糖厂厂房及办公楼35000余平方米,拆除工作正平稳有序推进。

“胶东建材市场二期搬迁面积165.5亩,专班用时一个多月,查以前的相关资料、政策依据等,逐一上门与经营业户核对。目前,已经对市场内的房屋、地上附着物及需搬迁货物进行了现场清点测量,评估公司出具了初步评估报告。”莱西市龙水社区宣传统战委员姜波说,胶东建材市场二期搬迁正奋力推进,为加快高铁新城的建设发展,助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贡献龙水力量。


初审编辑:路雯雯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