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姜山镇:城市更新绘蓝图 姜山新城添高度

2022-08-16 09:4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楠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楠楠 通讯员 纪达 姜琳琳 青岛报道

今年以来,莱西市姜山镇紧紧围绕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重点工作,以新发展理念为引导,坚持“走在前,开新局”,以制度、措施、办法等多渠道加快城市建设步伐,高标准推进镇域基础设施提级扩能、示范街提档升级和新城公园建设,全力打造城镇功能齐全、生态环境优良的姜山新城。

以道路提升为切入点,协调发展,推进交通改善

姜山镇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对全镇工业园区内所有道路进行新建和改造升级。今明两年投资8亿元,新修道路5条,改造提升道路16条,铺设、改造雨污水管道9000多米。2月份以来,园区主要交通要道施工设施不停作业,各项工程如火如荼开展。姜山镇镇村建设与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张学超介绍:“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总工程量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堤顶路、中科育成周边路等10条道路已通车运行,基础设施投资达3.4亿元,下半年计划在建好道路和污水管网的基础上,持续加大绿化、亮化设施建设力度,使姜山新城更加靓丽。”

姜山镇北环路

姜山镇投资1500万元对建成区内的阳安路和青岛路2条道路的整体风貌进行全面升级,打造城市精品示范街。目前青岛路示范街提升工程已完工,阳安路示范街正在进行弱电下地工程。

姜山镇青岛路已完工

以环境提升为着力点,绿色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投资1.1亿元,规划建设占地175.66亩的姜山新城公园,目前西区已完成全部工程。“以前晚上大家基本都没有地方去,都是在自己家门口凉快,现在政府为我们打造公园后,有地方休闲娱乐,大家心里都很高兴,姜山这两年整体形象、面貌变化太大了!作为姜山人,我们感到很自豪、很幸福……”姜山镇荣家屯自然村村民杨世凯说。

姜山镇建设中的新城公园

以设施提升为落脚点,精细发展,共享品质新城

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系列项目建成后,将极大补齐姜山镇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一是有效减缓城镇交通压力,实现人车分离,提高城镇道路通行能力;二是助推姜山镇生态文明城镇的建设,提高城镇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三是健全工业园区功能,改善路网面貌,优化电力、供水、热设施布局,最终创设完善园区服务功能,增强城镇设施支撑能力,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形成与南部新区交相呼应、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姜山镇将继续在城镇建设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整合各方面要素资源,盘活各方优质力量,制定科学合理的管控体系和行动计划,倒排工期、压实责任、保证一张蓝图干到底,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强大抓手,强化需求对接,强化改革创新,强化资源整合,精准发力,以点带面,推动姜山镇整体水平全面提升,为莱西市打造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贡献姜山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