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市济南路小学王俊风:用灵魂塑造灵魂 用智慧启迪智慧

2021-09-10 17:25:3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笑 青岛报道

王俊风是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自1995年参加工作至今,她秉承“用灵魂塑造灵魂,用智慧启迪智慧”的教书育人原则,把满腔的热血献给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小小的三尺讲台,换的这块沃土的花儿竞相绽放。

诲人不倦 无私奉献 博爱相计

为人师表 提高自身道德修养

在三尺讲台上,王俊风认真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党的教育政策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无论在任何岗位,都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把《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作为她的道德准则,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

以人为本 抓好学生品德教育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这是王俊风从事教育工作的座右铭。她从教以来,时刻注意把爱心洒在学生的心田,用爱心来感化学生,用真诚与学生交流。小学生生性好动,每次接手新的班级,总会有那么三五个生性好动的孩子,“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王俊风总是与他们开展“交心”活动,针对每个孩子的具体情况,采取耐心说服教育的方式,采取“多表扬鼓励,少批评打击”的原则,课堂上,只要有一点点进步,就及时表扬,有一点儿转变就适时鼓励。久而久之,她担任班主任班级的孩子,往往都会有巨大的进步。学生们也都养成了爱学习,爱爱劳动,尊敬师长的好习惯。在学生们心中,王俊风是良师,是益友。

创新教学模式 教法独特 技术精湛 走科研兴教之路

王俊风深知,教学是一门永无止境的艺术。为了给学生一杯水,她刻苦钻研教学艺术,让自己成为长流水。

勤于学习 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在教学上,王俊风对自己一直是高标准、严要求,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她不断刻苦钻研课堂教学艺术,还广泛阅读教育教学杂志、教学专著。为了求得鲜活的教学经验,王俊风不仅拜同校的教师为师,还积极争取外出学习的机会。如今又把学习转移到网上,从各种教育网站上搜索优秀教学视频,一有空就抓紧时间观摩学习。凭着这样一种勤奋好学的精神,王俊风的教育教学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并形成了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学特点——生动活泼、重点突出、注重积累、培养迁移。

严谨治学 扎实课堂教学 打好学习基础

多年来,王俊风始终坚持学习学科领域中最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方法,积极学习现代教育技术,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武装自己,指导自己的教学工作。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无论教材多么熟悉,她也总是提前认真备课,预想一下孩子们学习的难点在哪里,应该如何解决;哪几个孩子会学不好,应如何让他们尽快掌握。王俊风的课堂,坚决摒弃“教师一言堂,学生瞪眼望”一潭死水的课堂气氛,注重激发学生兴趣,积极营造有利于互相探讨,自主学习的氛围,极大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提高了课堂质量。因此,王俊风所教的学科成绩多年来始终名列前茅,而她也因成绩优秀,在这五年来的学校综合绩效考核中获得九个优秀等级。

爱心育德 倾心班级管理 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多年来,王俊风担任过小学数学、音乐、心理、思想品德等多科教学,几乎年年担任班主任。“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全面发展,构成良好的个性”是她最大的愿望。

在班任工作中,王俊风始终坚持把育人放在首位,把爱心献给每一位学生,对学生爱中有严,严中有爱,不偏爱一位好学生,更不放弃一位学困生。比如在班级中开展“自己与自己比”活动,让每个孩子制定自己的奋斗目标,看一下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比,是否有进步,这样孩子们都会体验到进步和成功的喜悦。因此,王俊风教的班集体有凝聚力,有荣誉感,学生有活力,班风正学风浓,班级考核年年名列前茅。

累累硕果不断激励她前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王俊风的努力下,他的教学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 2002年被评为莱西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2004年被评为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2004年荣获莱西市中学音乐教学能手称号;2005年、2007年出示莱西市级音乐公开课两节;2009年荣获莱西市小学音乐学科优质课二等奖;2012年被评为莱西市优秀班主任;2013年荣获莱西市优秀教师称号;2013年、2019年分别荣获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一等奖;2017年荣获莱西市小学心理教学能手和莱西市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荣获莱西市优秀教师称号;2018年、2020年出示莱西市小学心理公开课两节;2019年荣获青岛市优秀教师称号;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王俊风用爱心与奉献诠释了教师的神圣,用坚守与承诺浇灌了满园桃李。今后,她将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在教育这片田园里,辛勤耕耘,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香满天下。

初审编辑:路雯雯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