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教育护成长 莱西市组织法治宣讲进校园

2021-01-13 17:38: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路雯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路雯雯 青岛报道

莱西市关工委重视未成年人的普法宣传教育,坚持从源头上、从根本上抓好对中学生尤其是未成年中学生的普法宣传教育。为做好中小学生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学生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意识,日前,莱西市关工委会同莱西市司法局在第四中学开展了以“校园法治教育—学法、懂法、用法”为主题的法治讲座。

本次讲座首先对2020年7月1日施行的《社区矫正法》进行解读,旨在让中学生明白社区矫正的含义及犯罪后被矫正的严重后果。通过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对盗窃罪、抢劫罪、故意伤害罪等八个在学生中常见的违法犯罪罪名进行重点讲解,特别是通过讲解近几年发生的几起未成年人因故意伤害罪造成同学死亡的真实犯罪案例,进一步告诫同学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要求他们引以为戒,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意识,坚决克服狭隘的江湖义气、哥们义气和鲁莽行为。告诫他们珍惜校园生活,优化同学友谊,用良好的心态和必备的法律素养更好的融入集体生活,坚决杜绝校园暴力。

据悉,今年以来,莱西市关工委会同莱西市司法局以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重要目标,深入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足迹遍布莱西市众多学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下一步,莱西市关工委将继续会同莱西市司法局凝聚精锐普法讲师团、律师、专家学者等各方力量走进更多的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使更多地学生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有更新、更深的认识,让学生明白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如何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学生,受到不法侵害时如何采取正确的途径解决,增强学生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