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依法规范治理“共享电动自行车”

2020-06-23 13: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路雯雯 青岛报道

  针对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运营方在经营、投放未报备,电动自行车占用人行道等乱停乱放问题,为维护城市管理秩序,规范企业依法依规经营行为,确保公众安全出行,6月14日—21日,莱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据相关规定,对违规运营的哈啰电动自行车、青桔电动自行车进行了暂扣处理。同时,莱西市交通、城市管理等相关部门对共享自行车的规范使用进行研究部署。

  据了解,2019年4月,“哈啰共享单车”未经审批,擅自在莱西城区投放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电动车。莱西市交通运输局、莱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先后约谈了“哈啰共享单车”莱西地区经营负责人,要求对违规行为进行整改。随后,“哈啰共享单车”莱西地区经营负责人向市交通运输局递交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申请书,申请类别为人力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莱西市交通运输部门依据《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指导意见》等规定,依法依规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进行了备案,对共享电动自行车未给予备案。在未备案的情况下,“哈啰共享电动车”私自在城区投放运营。2020年6月2日,“青桔共享单车”未经报备,也私自在城区投放运营电动自行车。

  由于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运营方存在经营、投放没有报备手续等违规经营行为,并出现了电动自行车占用人行道、盲道、机动车停车泊位等乱停乱放、违规骑行等问题,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对公众交通安全造成威胁。

  为维护城市管理秩序,规范企业依法依规经营行为,确保公众安全出行,6月14日—21日,莱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据《青岛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指导意见》《青岛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对违规运营的哈啰电动自行车、青桔电动自行车进行了暂扣处理。

  目前,莱西已起草完成《莱西市规范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指导意见》,并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明确部门职责,建立统筹联动机制,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化运营。

  下一步,莱西将在规范治理的基础上,尽快出台指导意见,健全机制,强化监管,为守法遵规企业提供最优的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水平,更好地满足市民多元化出行需要,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