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改革跑出“加速度”

2020-06-23 10: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刘亚男 青岛报道

  今年以来,莱西市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化 “一次办好”理念,开展优化不动产登记行动,全面推行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业务“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申请人只需一次抽号、一次申请、一套材料,就可办结不动产登记全部业务,当场完成房屋交易受理初审、核税及缴税,全过程仅需10-20分钟。

  “比起以前几个部门来回跑,排多次队,交几套材料,现在真是太方便了,窗口还有专人指导,办起事来更轻松了。”6月8日,市民张女士在不动产登记大厅只排了一次队、交了一份材料,不到10分钟,就办完了所有手续。

  “凡是可以通过政府部门间共享信息获取的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精简要件后,一般登记类型所需材料为2-4件,特殊登记类型为5-7件。”莱西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减环节、减流程、减要件,全市50%以上的不动产登记业务“1小时办结”,90%的业务“当日办结”,其他较为复杂的登记业务均3个工作日内办结,创造不动产登记的新速度。

  在加强流程再造的同时,莱西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也已经全面铺开。申请人可以通过青岛网上房地产网站、“莱西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等,预约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和办理地点,到登记大厅办理时无需排队、即到即办。与群众关系最为密切的新建房屋预告登记、新建房屋转移登记、二手房屋买卖转移登记(不含已购公房、解困房)3类业务,可以网上提交登记申请并按要求上传申请材料,工作人员后台审核通过后,申请人预约时间,到登记大厅进行人脸比对、身份识别、询问记录签字,核验通过即可缴税领证。

  为了解决市民“上班没时间办登记,下班服务大厅休息”的问题,在提供双休日服务、午间服务、延时服务的基础上,莱西市自然资源局在莱西市行政审批大厅开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提供查询房屋权属信息、开具住房情况证明等服务,方便群众自助办理。申请人还可登录“青岛网上房地产网”和“莱西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网上查询、自助打印不动产登记信息,不必再为一条信息、一纸证明跑腿跑路。

  目前,依托不动产登记远程金融平台,莱西市自然资源局与金融机构建立服务合作机制,申请人在金融机构办理贷款时,可一并申请办理抵押权预告登记、抵押权首次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等业务,无需再到登记大厅现场办理。“通过远程服务平台申请的抵押权注销登记,系统可以自动比对,‘1秒初审、1秒终审’,实现‘秒批’和‘不见面登记’。”莱西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