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姜山镇“三篇文章”加快农业规模化发展

2020-06-23 10: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刘亚男 王国师 青岛报道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要解决农业产业低小散的状态,首先必须改变农业传统种植方式,加快推进土地流转,以农业企业引领推进产业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实现助农增收、强村富民的目标。”;莱西市姜山镇党委书记陈德利介绍,针对姜山镇农村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的现状,姜山镇不断创新工作思维,通过写好“制定土地流转奖补办法”“成立农业开发建设平台公司”“引进农字号龙头企业”三篇文章,加快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

  “青岛丰诺农化有限公司完成后垛埠村土地流转1172亩,对丰诺农化公司发放奖补资金23.44万元,对后垛埠村发放奖补资金5.86万元……”近日,在姜山镇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阶段性表彰会上,姜山镇对一个月来推进土地流转成效突出的农业企业和村庄进行奖补激励。

  制定土地流转奖补办法是姜山镇打造土地规模化流转的“加速器”,为提升农业企业和村庄开展土地规模化流转的积极性,姜山镇党委牵头,研讨制定了《姜山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规模化流转奖补办法》,对工业区规划以外、适宜土地规模化流转区域内,新增流转成方连片土地进行奖补。据悉,该奖补办法是目前青岛市针对农村土地流转制定的第一份规范性奖补文件。办法的出台,极大调动了农业企业和村庄推进土地规模化流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仅一个多月时间,就办结规范性土地规模化流转手续2283.13亩。

  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关键是资金,重点是科技。针对当前农业产业发展缺少资金支持的实际,姜山镇创新思维,于4月份成立了“青岛姜山金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农业公司为平台,为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提供资金支撑、人才支持、科技引领。“平台公司成立后,立即与省级示范农场合作,与中国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联营,聘请专家规划了占地面积6.32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行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建设。建成后可以新增主要粮食作物生产能力474万公斤,新增总产值1185万元,项目区农民人均增收约490元。

  在流转土地、发展平台的基础上,引进农字号龙头企业也是姜山镇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的重要一环。除了将胶东第一农村党支部旅游纳入南通三建文旅小镇范畴,把北汽新能源汽车工业游览纳入一体化发展范畴,充分利用集团的人才优势、资金优势、产业优势外,姜山镇还引进了朗坤集团田园综合体、万亩现代化养殖示范区、怡禾生态田园综合体、生态文化田园综合体等项目,通过特色综合体建设,培育一批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国家和省级名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