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旅游新名片 莱西市库区移民文化展览馆隆重开馆

2020-06-21 23: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笑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韩笑 见习记者 姜政 青岛报道

  6月21日,莱西市库区移民文化展览馆开馆仪式在日庄镇沟东新村隆重举行,日庄镇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代表、87个村庄负责人、村民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莱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志强,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市行政学校校长张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永传,市委党史研究中心主任兼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江明辉,市融媒体中心主任翟春林,市产芝水库管理所党总支书记夏登文,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董奎学,以及宫泉激、丁美娥等专家老师,展览馆建设方——山东慧中意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宫晓燕,参与水库修建的老同志们等受邀出席。

  日庄镇党委书记王安慧在致辞时表示,为了更好地留住乡愁记忆,弘扬移民精神,日庄镇顺应社会各界的期盼与要求,兴建了全市首个库区移民文化专题的展览馆,再现了库区移民大搬迁、大建设、大发展的光辉历程,让1.63万日庄库区移民有了自己的精神归宿和文化家园,同时也打造了日庄专有的特色文化品牌。

  莱西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永传表示,今天,承载着全市4.2万移民梦想的莱西市库区移民文化展览馆正式开馆,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旅游事业进步的一件大事、喜事,希望该馆能努力打造成全市人民的励志史料、移民工作的参考资料和国内外游客了解全市水库移民建设的缩影,成为“乐在莱西”又一张靓丽的文化旅游名片。

  水库建设者代表高温芝同志表示,六十多年前,为了修建水库,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党员、干部全部冲在第一线,哪里艰苦,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今天莱西市库区移民文化展览馆顺利开馆,标志着库区移民有了新的精神寄托,更加坚定地增强了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用建设水库的精神,努力打造美丽乡村。库区移民文化展览馆的胜利开馆,开启了沟东新村发展的新征程,老同志们将继续发挥余热,把这段光荣的历史,代代相传。

  莱西市库区移民文化展览馆总占地约2000平方米,分为室外和室内两部分。室外主要通过大型浮雕、群组雕塑、还原水库建设指挥部、张贴时代口号等形式,再现当年修水库战山河的历史场景;室内则是通过图文展板、文物展出、场景还原、沙盘和多媒体等形式,讲述当年修建水库的背景、过程以及重要意义。开馆后,将充分发挥其宣传、教育及文化旅游的功能,大力弘扬库区移民精神,使之成为莱西市重要的党性教育基地,成为全市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企业职工教育重要平台,带动日庄实现“党性教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