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公安局梅花山派出所智破电动车被盗“连环案”

2020-06-17 17: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宋学友 李文皓 青岛报道

  莱西一男子为了和朋友之间寻找“平衡”,在将自己的电动车藏好后,谎称车辆被盗并报假警以示真实,没想到其藏好的车辆竟真被小偷盗走,上演了一出“连环案”,最终莱西警方经过视频追踪调查,还原了真相,多人因此被打击处理。

  5月13日23时许,莱西市公安局梅花山派出所接到一男子谭某某(56岁,莱西市人)报警称:当晚其在饭店就餐时,停放在饭店门口的二轮电动车被盗。

  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到达现场进行调查,然而令民警奇怪的是,谭某某虽然报警车被偷,却不愿意配合民警的调查。后经民警多方劝说,谭某某这才跟随民警到派出所详细说明情况,然而在派出所谭某某仍不愿陈述其电动车被盗经过并拒绝做询问笔录。考虑到谭某某喝了酒,民警便建议其第二天醒酒后再到派出所说明情况。

  经过几番纠缠后,民警大约了解了事情发展的经过,立即对此展开调查。后通过调取事发现场周边的视频监控,民警却发现,当晚21时50分许,谭某某从就餐饭店出来,自行将其电动车骑到饭店斜对面的一处绿化带后停放,并且还将车辆上了锁,之后又步行返回到饭店用餐。但其停放在绿化带后的电动车却于次日晚11时许,被一名戴口罩穿红衣服的男子和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子偷走。民警立即沿红衣男子和女子的逃跑路线继续展开追踪。嫌疑人偷走电动车后四处转悠企图躲避追查,经过连续多日的追踪调查,民警最终摸清了二人住处。5月22日,红衣男子郝某某(29岁,莱西市人)和其女友董某某(32岁,莱西市人)被警方查获。

  经审查,郝某某、董某某二人供述,5月14日,二人打工的饭店老板徐某某称,自家饭店门口停放的一辆二轮电动车,已经一天时间无人认领,而其也正需要一辆电动车,遂唆使二人将电动车偷走,其再从二人手中收购,为了帮助二人逃避追查,徐某某还交待二人一定要小心谨慎。5月14日晚11时,二人便将车辆偷走,并根据徐某某授意故意在莱西城区转圈,试图逃过警方追查,最终还是被查获归案。根据二人供述,民警随后将徐某某(55岁,莱西市人)抓获。

  盗车案件虽然已经破获,但调查结果却显示谭某某报警车辆被盗明显系报假警,并且谭某某在民警通知他可以到派出所领取其被盗电动车后,迟迟不肯露面。后经多方工作,6月9日,谭某某最终到派出所配合调查。在大量事实和证据面前,谭某某说出了事情的真相。5月13日晚,谭某某应一个朋友邀请一起吃饭,席间朋友又追问谭某某的侄子在一次酒后将其电动车踢坏,且时隔多日谭某某一直没给自己说法和交待,这让谭某某非常难堪和为难。后谭某某便趁机溜出饭店将自己电动车藏好,然后谎称电动车被盗,这样便以朋友邀请其吃饭致使自己的电动车被盗,以此来抵顶侄子踢坏朋友电动车一事,双方就此扯平。为了取信于朋友,谭某某故意报假警,在民警调查期间故意不配合,想以此蒙混过关,没想到还诱发了“连环案”。

  目前,郝某某、董某某、徐某某因涉嫌盗窃被莱西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谭某某因寻衅滋事被依法行政拘留15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