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沽河街道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20-06-15 17: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孙守梅 李威慷 青岛报道

  为顺应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莱西市沽河街道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健全管理机制。沽河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包联5个落后村庄,班子成员和社区书记一对一包联后30名村庄,补齐短板,切实提升落后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在村庄探索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改变突击式工作方式,以新村为单位,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定常态化管理办法,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实行房前屋后院内“三包”,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

  强化奖惩考核。沽河街道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行专项考核,5月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检查中排名靠后的社区书记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项推进会上作表态发言。在街道设立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红黑榜,每月按照全市排名将前30名和后30名村庄分别上榜,并对全市前100名和后100名的村庄进行奖励和惩罚。同时,将村庄检查成绩与包村指导员绩效工资挂钩,切实提高积极性。

  强化典型带动。沽河街道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莱西会议”路线,重点打造前后庄扶、郭旺庄、吕家庄等一批示范村庄,并与西庄、孙家疃、长清等村庄穿点成线,高标准打造人居环境示范片区。以新村为单位,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定常态化管理办法,在涧沟村推行了村干部巡村常态化机制,制定了《村干部巡村值班表》,发现问题即查即改,村庄环境形成常态化管理的良性循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