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共同战“疫” 莱西市志愿者坚守抗“疫”一线

2020-02-08 14: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月3日,在水集街道各个防控卡点多了很多像张誉腾和孙世杰一样年轻靓丽的身影,他们是莱西返乡大学生志愿者。

  

  志愿者们连日来多次向各卡点派送了疙瘩汤、姜茶、茶叶蛋等营养食品和84消毒液、口罩、医用手套等物资。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2月8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魏康 管丹)“您从哪回来,春节期间有没有湖北旅居史,有没有接触过外人?”在莱西市水集街道水一社区路口,已经在寒风中站了一天的两名95后大学生志愿者张誉腾和孙世杰,晚上八点依然坚守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劝阻点上,逐一检测来往人员体温,登记来往车辆及乘车人员信息,对非本社区人员、车辆进行劝返。2月3日,在水集街道各个防控卡点多了很多像张誉腾和孙世杰一样年轻靓丽的身影,他们是莱西返乡大学生志愿者。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莱西市文明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联合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快速行动,吹响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的“集结号”。

  随着《致全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倡议书》和志愿者招募令在莱西全市范围广泛转发,3天时间3142名志愿者纷纷响应号召,放弃在家温暖舒适的环境,加入莱西抗击疫情一线。他们当中有机关干部、有普通市民、有大学生、有企业职工、有社会公益组织成员……这支凝聚着无私大爱的队伍,汇聚成莱西抗击疫情战线上的坚强力量。

  莱西团市委组织331名大学生加入青年抗“疫”志愿服务队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协助做好主城区老旧小区卡点防控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400多个小时。莱西市委宣传部则为大学生志愿者们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切实做好志愿者们自身安全保障,消除其后顾之忧专心战 “疫”。

  在交运莱西事业部总部“交运莱西温馨的士消毒点”门前,32名公交车驾驶员齐声喊响了疫情防控誓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坚决守卫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表达誓与疫情战斗到底的决心。那一刻,他们俨然成为企业职工志愿服务队伍里耀眼的一支。

  疫情当前,莱西市总工会动员招募192名企业职工志愿者,按照居住地、专业特长等就近安排到疫情防控工作中,32名交运职工便是这支志愿服务队伍的一个缩影。除了坚守在各个检查站、劝返点外,爱心企业志愿者们还自发为莱西市人民医院、集中医学观察区等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们送去了新鲜蔬菜、水果、大米粮油等生活必须品。

  为了帮助市民群众消除在抗疫期间出现的恐慌、焦虑等情绪,理性看待疫情形势,引导群众积极应对、树立信心、科学防范,1月27日,莱西市妇联发布《同心协力,共克时艰——致全市广大妇女姐妹的倡议书》,号召巾帼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的宣传、讲解、服务工作,支撑起抗击疫情的“半边天”。一批来自卫生健康系统的、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志愿者,自发组成了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开通24小时“爱在莱西”心理援助热线(0532-66898775),免费向社会公众提供疫情咨询和指引、心理疏导服务。

  “通过线上心理辅导,让大家放下不必要的心理负担,科学认识当前疫情形势,几天的尝试证明,群众也愿意找我们倾诉,效果非常好。”“爱在莱西”志愿者宋修水说道。

  在莱西各小区、路口等卡点处,到处能够看到身着红马甲、蓝马甲、绿马甲等各色服装的值守人,他们则是社会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们。莱西市社工和志愿者联合会、爱心大姐志愿服务团队、市蚂蚁力量儿童义工团等13家社团组织参与到疫情防控人员的慰问工作,志愿者们每天坚持亲自购买食材、亲自加工烹饪、亲自运输送达,连日来多次向各卡点派送了疙瘩汤、姜茶、茶叶蛋等营养食品和84消毒液、口罩、医用手套等物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