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水集街道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9-12-24 14: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2月24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于肇辉)2019年,莱西市水集街道紧紧围绕市委“1+5+4”目标体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凝聚乡村振兴新动力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水集街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并成立五个工作专班,先后召开13次专题会议就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专项部署,下发各类文件40余份对“三农”各项工作进行贯彻部署。

  推进建制优化。街道召开了优化村庄建制动员会议,对33个行政村进行建制优化,街道选派了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中层干部担任党委书记,原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两新组织优秀党员等担任党委副书记、委员等,并按规定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配齐配强社区工作力量。截止目前,已成立了10个农村社区党委与4个新村村民委员会,并正在推动24个城中村“撤村改居”。

  加强人才培养。开展农村干部培训3000人次,培养村组织书记后备人才179人,年内完成职业农民教育培训42人,文化旅游从业人员培训28人,深松整地作业合作社社长及机手培训60人次,农药经营主体培训61人。

  构建农业发展新业态

  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较去年提高5%,成立青岛白玉庄胜义果蔬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青岛北庄扶文过果蔬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等8家土地党组织流转引领合作社,累计规模流转的土地面积4420亩,年内新增的流转的土地面积3355亩,辖区内涉农村庄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达15%。

  做活土地流转文章,做足前期准备工作。水集街道目前共有农业合作社示范社30余家,年内流转土地近11000亩。其中在产芝片区内,已流转土地近4000亩。街道组织管区书记和相关村庄支部书记,先后赴诸城市、邹平市等地考察学习,充分研究、借鉴各地土地流转模式。制定了规范的土地流转合同,确定了合理的流转价格,并成立了平台公司,为土地流转做足资金保障。

  结合村庄发展特点,统筹规划产业布局。街道按照各村庄现有产业特点,确定了三大土地流转重点区域:在产芝片区内。借助打造“乐在莱西”旅游品牌契机,规划休闲度假、田园采摘、高效农业等六大产业区。目前,片区内茂芝场村已有西山阳光合作社,村集体流转土地约400亩,发展葡萄、玫瑰、菊花大棚。小夼村流转1000余亩,发展了60多个樱桃大棚和500余亩苹果、梨树、桃树等果树。北庄扶村青岛海利尔农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亩,主要发展热带水果产业;支部书记带头流转700余亩,种植农作物和绿化树苗。产芝村目前有3家种粮大户,自发流转土地约500亩,主要种植农作物;支部书记带头流转土地200亩,发展了蔬菜、草莓大棚。中庄扶村已流转了仙足山山地800余亩,种植桑葚,发展田园采摘。在工业园区周边。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进行土地收储,街道出资奖补,鼓励周边村庄集中流转土地,为将来扩大工业园规模、落户项目提前打好清障基础。目前正在流转姜家泊村约400亩土地。在大沽河沿线。通过土地流转做大做强特色农产品品牌,挖掘大沽河沿线旅游资源,打造集休闲旅游、品牌蔬菜于一体的旅游观光带。

  解决流转后续难题,打消村庄后顾之忧。解决了资金困难的问题。街道已对平台公司注资,用于土地流转奖补,对土地价格较高、资金短缺的村庄以一定比例出借,对大规模流转土地的村集体、合作社按比例进行奖补。解决了无人经营的问题。街道已与金丰公社达成意向,对部分已流转,但无人耕种或可能亏损的土地,由街道出资将土地托管给金丰公社代为管理,以减轻村集体经济负担。解决了地块零散的问题。对部分村民不愿流转土地,导致土地无法连片的情况,由村庄负责做通工作,将其土地调换到一片集中区域,保证村民土地质量不减、耕种成本不增。

  取得片区建设新突破

  探索集聚型社区建设。在产芝、寨庄、北庄扶三村展开试点工作,建设一处容积率为2,占地约127亩的集居型社区。目前,片区规划编制已完成并通过规委会审批,12月17日举行了奠基开工仪式。

  用活美丽乡村专项资金。抓住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的有利时机,利用专项资金1600万元,对谭彪庄和北张家庄、石佛院村实施了青岛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硬化巷路2万余平,新建休闲广场1处,修缮家族祠堂1处,新建冬暖式大棚22个。项目建成后可为村集体增收50余万元。

  加大“三农”资金投入。利用中央财政资金250万元对茂芝场、产芝、寨庄等5个村庄实施了大棚项目,年内消除寨南、圈子、南七等6个经济薄弱村。

  打造高标准田园综合体。结合产芝片区建设,以产芝村为中心,规划田园综合体项目约3.2万亩,其中核心区2.3万亩,规划期限为2019年-2022年。目前正在逐步推进当中。

  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聚焦产业振兴,实现民富村强。水集街道兼具城市社区、城中村与农业村,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坚持分类施策,根据产业和功能定位,划分为五大组团。对城市社区。通过建设社区服务中心,成立志愿服务团队,完善社会服务,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对城中村。引进商业综合体或房地产等优质项目,带动村庄发展。对工业园区周边村庄。落户工业项目,村庄可享受落户企业的税收分成效益,村民也可就近就业。对纯农业型村庄。发展现代农业,与丰诺植保合作,成立了水集街道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按要求配备了人员及办公设施,开展完善的信息查询及农业产业链服务,年内完成小农户托管面积22851亩。实施质量兴农工程。纳入追溯体系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达标率100% ,地方农产品抽查样品合格率98%以上,年内未发生农产品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对资源型村庄。发展乡村旅游、田园采摘和品牌农业等产业,相邻村庄间互为依托、互相带动,实现协同发展。举办了2019水集街道第二届文化旅游暨第五届仙足山旅游采摘节; 2019水集“中国农民丰收节”。4月9日,全省果树设施栽培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观摩茂芝场村;7月25日,全省加强乡村治理现场会观摩产芝村。

  聚焦生态振兴,改善生活质量。瞄准改厕后续管护。水集街道共改厕 10630户,普及率达85%以上,为巩固改厕成果,2018年8月起,水集街道与环卫公司签订改厕粪污收集、清运服务合同,免费为村民收集、清运粪污,维修厕所。目前村民反映较好,街道正在与相关公司洽谈,签订第二年的服务合同。加强环境连片整治。目前,街道已使用环境连片整治专项资金2100余万元,申请中央资金800余万元,对谭彪庄村、产芝村、圈子村、北庄扶村等9个村庄实施了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有效解决了生活污水排放难题。街道财政年投入780余万元,与环卫公司签订托管协议,由环卫公司配备约500名环卫工作人员,管理村内、村外及城乡主要道路卫生。群众对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满意度调查在全市综合排名第一。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街道首先在张家庄、谭彪庄进行垃圾分类实施工作,购置相关设备集中收集、清运、存放垃圾,并实行党员包户工作模式,已得到市验收小组的肯定。截止目前,全部村庄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并按规定对所有城中村垃圾箱加设箱盖。茂芝场、中庄扶、谭彪庄等9个村庄通过省级清洁村庄验收。

  聚焦文化振兴,培育文明新风尚。对水集二村党建馆、北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永兴街“昌德松文化胡同”进行内涵丰富,依托示范点持续宣传并放大“莱西经验”效应。对义谭店村解文卿烈士纪念馆、下马庄村“红色交通站”和永兴街文化胡同进行提档升级,与市文化旅游局联合编写、排演了以解文卿烈士为原型的吕剧《解文卿之歌》和反映村庄支部换届工作的吕剧《玉兰花香》,在全市引起热烈反响。2019年,莱西市级以上文明村庄达到23个,28个行政村(农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100%。完成5个美丽庭院示范村、1200余户美丽庭院示范户、打造了6处“我爱我家积分超市”将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建设向纵深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