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公交司机智“夺”钱包 拾金不昧树正气

2019-09-06 10: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路雯雯

  

  莱西公交司机周恒夏智“夺”钱包,拾金不昧树正气 。

  

  周恒夏在工作中。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6日讯(记者 路雯雯)周恒夏是莱西市院上镇院上村村民,是青岛交运莱西事业部温馨巴士有限公司一名有着近30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现为城乡公交306路“莱西—东朱东”驾驶员。他曾经智劝捡包乘客归还钱包,大家纷纷称赞他观察入微,拾金不昧。

  2018年11月25日下午,周恒夏像往常一样驾车行驶在“莱西—东朱东”线路上,将车上乘客安全送到东朱东终点站后,稍作休息准备返回莱西。从东朱东站上来大约六七个乘客,周恒夏发现坐在最后一排的年轻女子上车后低头好像在捡什么东西,神情有些慌张,便对她多了些关注。车辆行驶到王壁站上来一名年轻男子,坐到了刚才那位女子的身边,周恒夏从车载监控中发现二人一直窃窃私语,手里好像拿着一个钱包。过了一会周恒夏观察到女子把刚才手上的包压在了衣服底下,二人神色紧张,不时低语。根据多年的驾车经验,周恒夏感觉二人可能是捡到了别人落在车上的东西。

  到了莱西站,周恒夏停稳车辆,迅速走到二人面前询问是否捡到了东西。年轻男子矢口否认,周恒夏说:“我从监控里观察了你们一路,看到你们捡到了一个钱包,失主丢了东西肯定着急,我们公司有专门的客服中心,你们把钱包给我赶紧找到失主还给人家。”二人见无法再隐藏,便交出了捡到的钱包。

  交接好车辆后周恒夏立即将钱包送往交运客服中心,工作人员打开钱包清点物品,发现3张银行卡,2张医保卡,1张身份证,现金2136元,还有一张7万元的工程款欠条。周恒夏看到身份证上的住址是东朱东村,猜想应该是乘客在东朱东下车时将钱包落在了座位上。考虑到失主一定非常着急,周恒夏联系了与失主同村的一名同事,说明了捡到钱包的情况,同事说可以通过村委会试着和失主联系,周恒夏如释重负,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第一时间联系上失主,让失主放心,安顿好之后周恒夏又驾车行驶在往返乡间的路上。

  当天晚上,同事辗转联系上钱包的失主昌新梅,询问她是否丢失了钱包,此时昌新梅还没有发觉钱包丢了,听到消息后她立即翻开手提袋,这才发现钱包没了,一时惊出一身冷汗,禁不住说道:“那张7万元的欠条相当于是我一年的收入,要是丢了可就麻烦了!”了解到钱包失而复得的经过,昌新梅对周恒夏细致的观察力和拾金不昧的品质赞叹不已。

  第二天一大早,昌新梅来到交运莱西事业部温馨巴士调度中心,通过信息核对无误,顺利领取了自己的钱包。她激动地握着周恒夏的手说:“多亏了你啊,要不然我这个年都不知道怎么过了!交运人好样的!”随即拿出早已准备好的500元钱塞给驾驶员周恒夏,周恒夏坚决不收,笑着说:“小事一桩,不值一提,以后你多加小心就好。”

  今年54岁的周恒夏思维敏捷、热心果敢。1997年他因勇斗入室盗窃伤人的歹徒被山东省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2015年来到交运莱西事业部后,他爱岗敬业,热心帮助同事,是出了名的热心肠。2019年1月被评为交运“讲文明,树新风”优秀员工,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