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水集街道扮靓美丽庭院 提升乡村“颜值”

2019-09-03 16: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路雯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3日讯(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刘亚男 高欢欢)在莱西市水集街道茂芝场村, “美丽庭院”随处可见,房屋错落有致,村容整洁清新,一座座“美丽庭院”扮靓了整个美丽乡村。上半年,水集街道2000户家庭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创成示范户150户、示范村2个,一个个生动的乡村家庭“小美”正不断汇聚成美丽乡村的“大美”。

  “请进,快请进……”在女主人姜英芝的热情引导下记者走进“美丽庭院”示范户家里,窗户明亮地面干净,房前屋后绿树成阴,庭院内鲜花树木错落有致,呈现出一幅农家文明新风尚的美好画面。姜英芝说:“在我们村妇联主席的号召引导下,我们每家都把自己的屋里收拾得一个比一个干净。卫生打扫利落了,心情也舒畅”。

  据了解,今年4月份,莱西市水集街道正式吹响“文明莱西 美丽庭院”专项行动号角。为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和女性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水集街道逐村逐户发放《美丽庭院倡议书》1万余张。为推进“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建设,水集街道将美丽庭院创建与最美家庭评选、移风易俗风尚等家庭文化建设相融合,提升文化品质,并在此基础上创建绿色家庭、打造乡村民宿、发展美丽经济。街道妇工委推动村级组织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六美”标准纳入村规民约,建立考核评比机制,制定考核办法,有效推动了街道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通过大力宣传创建活动,不但使村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大大增强,而且村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也有所提高,广大农户自觉地投身到创建‘美丽庭院’活动中。”水集街道产芝村党支部书记王延强介绍道。近年来,产芝村抓住美丽乡村建设机遇,积极向群众讲解“美丽庭院”创建的意义,调动农户的积极性,党员与群众一起,修复了进士故居、王氏家庙、谭神湾、大队部旧址、胶东农耕文化民俗博物馆等景点,为群众留住了乡愁记忆,成为了山东省旅游特色村。水集街道中庄扶村党支部则通过党员示范,鼓励带动村民充分利用农闲时间,绿化仙足山,如今,昔日的荒山野岭变得绿植繁茂、瓜果飘香,不仅让村民富了起来,这里还被评为2A级景区。

  建设“美丽庭院”,生活垃圾分类是重要环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看似是群众家门口的“小事”,但要把这件“小事”做精、做细、做好并不容易。水集街道谭彪庄村的广大妇女协助党支部,做好网格员,她们或走街串巷巡查、收集,或每天守在垃圾桶旁挑挑拣拣,或上门入户磨破嘴皮……他们已经成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中坚力量,也是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通过群众共同参与,水集街道把“美丽庭院”建设作为美丽乡村的主战场,开展清河行动,清理河道垃圾1500余方,总长度18000余米,加快沙旺庄、北庄、展格庄棚户区改造步伐,有效利用“一事一议”奖补资金,实施17个美丽乡村达标村的建设完善和绿化亮化,以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打造“升级版美丽庭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