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河头店派出所:奔跑在打造 “枫桥式派出所”的路上

2019-09-03 09: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路雯雯

  

  民警成功调处群众纠纷。

  

  民警到企业走访调查。

  

  群众送锦旗感谢。

  

  邀请小学生到派出所参观学习安全知识。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3日讯(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宋学友 秦志)近年来,莱西河头店派出所围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群众安全不安全、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高兴不高兴”为出发点,主动对标,拉高标杆,用心践行新时代公安工作群众路线,在打造“枫桥式派出所”的道路上努力奔跑。

  群众丢了东西民警半小时擒贼追回、群众求助办事民警辗转奔波一次办好、群众发生矛盾民警苦口婆心劝说和解……如今,在莱西市河头店镇一首平安和谐之曲正在高声奏响。“群众平安就是我们的工作追求、群众需求就是我们的服务方向,群众的事无小事、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河头店派出所所长邱化山一语道出平安和谐之“密方”。

  在日夜坚守的打防中实现平安不出事

  4月16日11时30分许,河头店派出所民警在巡逻过程中突然接到群众报警,其放置在自家门前水塘边的一套价值3000元的渔具被人偷走。民警立即围绕案发现场周边展开排查,仅半小时后,民警便在附近一工地处将嫌疑人抓获,并成功追回了被盗渔具。

  河头店派出所从小案破起、严打侵财违法犯罪,对发生的各类侵财类案件力求快侦快破,特别是多发性侵财犯罪,坚持严打方针和“零容忍”理念,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多项有效措施,集中向各类侵财违法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实现了对违法犯罪分子的快速精确打击。

  仅2019年,河头店派出所先后破获侵财类小案件3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达10万余元。同时,从进一步完善巡逻防控机制入手,努力减少辖区可防性案件的发生,结合辖区发案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时间段和重点区域性巡逻,提高见警率,白天着重对辖区主要路段、街道和易发案等治安复杂地点进行巡逻,夜间重点对人员稀少的盲点区域进行巡逻,并根据辖区发案地点和季节变化的实际情况,适时合理调整巡逻布局和巡防路线,对特定时段进出辖区的可疑人员、车辆、物品进行盘查甄别,最大限度的提高见警率和压缩发案空间。在此基础上,发动组织村民组建村内巡逻队,开展邻里互助守望,加强辖区巡逻守护,收到了良好的工作成效。今年以来,辖区侵财类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5.7%,有效的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在如沐春风的微笑中实现服务不缺位

  2019年6月,一村庄村民徐某芝和周某芝到派出所求助称:她们嫁到河头店镇多年至今没有户口。民警经过耐心详细的询问得知,原来二人原户籍地均在莱阳市谭格庄镇,1988年嫁到了河头店镇,期间一直没迁移户口,之后不知什么原因莱阳的户口也没了,这样她们在两地都没有了户口。对此,民警积极帮助二人予以协调解决,由所长亲自带队到莱阳等地调查取证、多方协调,最终成功帮助二人成功落上户口。

  近年来,河头店派出所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以让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第一标准,改进工作作风,结合“放管服”改革,推出多项便民利民举措,让群众在如沐春风的微笑中感受到公安机关的真情服务,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

  错时服务。为了让路途遥远,特别是家庭困难行动不便的群众即到即办,河头店派出所实行错时工作制度,利用中午、周日等休息时间,为群众办理户籍、身份证等相关业务,特定人群实行预约和上门服务。

  亲民服务。河头店派出所大力倡导“亲民、便民、利民”服务,规范文明用语和礼仪,坚决杜绝冷、硬、横、推等态度不文明的行为;细化服务项目和内容,为群众提供户籍办结,身份证件指导、告知、释疑解答“一站式”服务;特别是针对上年纪的老人,耳聋眼花,户籍民警耐心讲解,并叮嘱备齐办事所需材料,提供一次性告知单,避免群众多次往返。

  关爱服务。在等候区配有办事群众使用的桌椅、老花镜、雨伞、饮水设施等;放置群众办事所需申请材料示范文本、申请材料目录;特别是针对残疾人、行动不便的老人,不方便来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户口薄的问题。民警将证件送到家中的一站式关爱服务。

  微笑服务。河头店派出所推行窗口工作人员“四个一接待法”,即:“一声问候请进门,一个让座暧人心,一杯热水问温暖,一本服务手册解疑难”, 做到“态度热情、服务周到、作风文明、办事快捷”, 树立了便民、利民的良好形象,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在真情细雨的润泽中实现矛盾不上交

  南家的货挡了北家的门,东家的鸡偷吃了西家的菜,外来的人受到了当地人的欺负……作为公安机关最基层的派出所民警,日常工作中,不时会接到这样那样的群众报警求助,因此调解辖区发生的矛盾纠纷可谓是家常便饭。

  河头店派出所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有自己的一套“土办法”,就是打好“亲情牌”“邻里牌”“法律牌”“政策牌”,注重法理情的融合,用真情换真心,以春风化细雨般,润泽百姓心田,调出平安和谐曲。

  对于一些疑难杂症类的矛盾纠纷,河头店派出所积极依靠村“两委”干部和村中威望高、善调解和热心公益的村中“调解能手”,会同镇相关部门携手调解保平安。同时建立矛盾纠纷主动排查和回访机制,通过日常走访主动发现苗头性或潜在隐患及时排除化解,适时对矛盾双方当事人进行回访,了解和解协议履行情况,以长效机制保稳定促和谐,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虽然一些矛盾纠纷不属于派出所的职责范围,但是与其小矛盾小纠纷愈演愈烈、双双相见剑拔弩张,甚至激化引发刑事案件再投入大量警力和时间去解决,倒不如化解在先、化解在小、化解得好,达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派出所所长邱化山如是说。

  2019年5月,河头店镇驻地两家紧邻的商铺因门前摆入货物经常争吵,已经相互影响到对方生意,甚至闹得四邻不安。民警在处理过程中注重法理情的融合,多次邀请村干部和与两家均有交往的朋友,不厌其烦地分别到两家进行劝导,给他们算清法律帐、经济帐,最终经过各方面的努力,二人的矛盾得以有效化解,现在二人已成为相互照应的好邻居。

  一起起矛盾纠纷从剑拔弩张到偃旗息鼓,再到握手言和,无不倾注了民警的智慧、民警的心血,还有对百姓深沉的情感。据统计,近几年来,河头店派出所共主动排查矛盾纠纷苗头30余起,调解各类小矛盾小纠纷260余起,其中现场一次调解成功率达到85%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