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举行小学语文统编教材培训活动

2019-08-27 17:22:00 来源: 莱西市教育和体育局 作者:

  语文统编教材将于2019年9月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为落实教育部统编教材的核心理念,把握新教材编订的指导思想和教学方向,提高全市一线小学语文教师使用统编语文教材的能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8月20日至22日,市教育和体育局组织了莱西市小学语文统编教材培训活动,全市小学语文教师共500余人参加。

  本次培训共设香港路小学、济南路小学和月湖小学三个分会场同步培训,观看青岛市级统编教材培训的录像视频。

  培训均分为专题讲座和示范课两部分进行,河南省濮阳市油田教育中心教研员韩素静老师、江苏省盐城市教科院副院长陈小平老师、天津市津南区教研室教研员范丽娜老师分别从教材的整体结构与内容、教材总体特点与教学建议两方面进行三四五年级的教材讲解。

  讲座后观摩典型课例,将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

  观看青岛市级培训视频后,市教育和体育局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李琳老师针对我市小学语文教学现状提出了建议,希望老师们认真学习,吃透培训内容,从整体上把握教材,系统设计语文活动,加强方法指导和语言实践,听说读写并重,不要以过多的分析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从根本上提升学生语文素养。

  三天的培训,与会老师们怀着求知若渴的心,仔细聆听,认真记录,深度思考。在专家的引领下,老师们不仅从整体上对部编教材的传承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而且对其编写原则、编排特点和总体思路也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和内化,充分认识到教材的国家意识和价值导向。大到整体框架,小到模块目标,老师们的思想认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提升,有利于在教学中更好地把握学科核心素养和学段教学要求,提高育人效果。

  本次培训活动拓宽了教师的视野,为语文教学的深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进一步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深入提升语文核心素养奠定了扎实的知识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