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通过微信刷走万元现金 莱西民警破案擒获“好邻居”

2019-08-27 16: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路雯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27日讯(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宋学友 林文强)日前,莱西一市民发现自己银行卡里的2万余元现金竟然莫名其妙地没了踪影,便立即向警方报警,民警迅速对此展开侦查,两日后便将通过微信转账方式刷走现金的嫌疑人抓获归案,这名嫌疑人竟然是受害人口中的“好邻居”。

  8月23日上午,莱西市公安局孙受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居民报警称:自己银行卡的22700元现金被人偷走。接到报警后,孙受派出所民警通过侦查发现,受害人的现金是被人通过微信转帐的方式偷走的,并且嫌疑人应该知道受害人的微信号和登录、支付密码。随后,民警围绕受害人周边的人群进行详细排查调查,很快受害人的邻居王某(男,45岁)进入民警的视线,8月25日,民警依法对王某进行传唤审查,自知难逃法网的王某很快便供认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据王某供述,其因与受害人是邻居关系,且两家关系很好,所以经常教授邻居一些微信使用的方法,有时直接帮助邻居操作一些功能,在此期间便获知了邻居的微信号和登录、支付密码。8月22日,王某一时心生歪念,遂用自己的手机登录邻居的微信,并将绑定微信的银行卡内的现金转给了自己。

  虽然王某刷走的现金已大多追回并返还受害人,但王某的行为已经触犯法律,当日王某因涉嫌盗窃已被莱西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现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警方提醒:现在使用社交软件的人越来越多,但很多人都不懂得保护自己的个人信息以及帐户支付密码,导致钱财被转走。对此,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在手机上安装使用微信等软件,应该在登录和支付界面均设定密码,并且密码要相对繁琐、严格保密、定期修改。当收到好友请求充值、转账等信息,一定要打电话确认核实。如果微信等账号被盗,可以在微信安全中心里启动冻结账号的功能,防止账号信息泄露。必要时可以打开账号保护功能,绑定手机号码,可以提高安全系数。如果有人向你索要验证码,千万不要给对方,那很可能是对方知道了你的微信账号并试图登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