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莱西退伍军人拾金不昧获市民称赞

2019-08-26 16: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韩笑

咸洪学,男,1963年11月出生,山东省青岛莱西市河头店镇韩埠村村民,退伍军人,现为莱西市实验中学保安。

失主将“拾金不昧,品德高尚”锦旗送到咸洪学手中。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26日讯(记者 韩笑 通讯员 管丹)6月29日上午10点左右,退伍军人、现莱西市实验中学保安咸洪学开车经过莱西市南京路聚宝楼酒店路口红绿灯东侧时,发现一遗失的手包,经过多方寻找将手包内重要物品送还至失主手中,获得失主及校园师生的广泛称赞。

  据咸洪学回忆,他在回老家办事途中,发现地上有一个破旧的购物袋,本以为是垃圾袋想捡起来丢进垃圾桶,但是当他打开袋子时,发现里面有一个崭新的男士手包,这才意识到可能是路人遗失的东西。咸洪学打开手包,发现里面有多张银行卡、护照和大量现金,目测大概有四五千元人民币,还有若干外币。咸洪学第一反应是失主丢了东西肯定很着急,必须赶紧找到人把包还回去。

  咸洪学一边在原地等候,一边翻看包的夹层,试图找到失主线索。当他发现身份证的户籍地址是姜山镇某村时,决定亲自到姜山镇寻找失主。他开车近一个小时到了户籍地村庄,经多方打听,咸洪学找到了地址上的住处,但是只见到了失主的老父亲,并得知失主早已搬到莱西市区居住。老人年事已高很难沟通,咸洪学不放心把手包交给老人,便询问失主电话,亲自联系上了失主宫先生。接到电话时宫先生正焦急地到处寻找手包,听说被好心人捡到了,他悬着的心总算是放下了。

  中午12点多,咸洪学赶到了约定地点,见到了宫先生。咸洪学先是向对方询问了包里的物品以及身份证号等信息,对方回答无误后,才放心的将手包亲手交给了对方。宫先生接过失而复得的手包时连连道谢,并当场拿出两千多元人民币表达谢意,但是咸洪学坚决不收,他说:“这不算什么,将心比心,丢了这么重要的东西谁都着急,无论谁捡到了都会想办法归还的,这种事情在文明和谐社会人人都能做到。”这是一名普通劳动者的心声,更是一名退伍老兵的坚守。他朴实的话语令宫先生深受感动。两天后,宫先生将写有“拾金不昧,品德高尚”八个大字的锦旗送到了实验中学,同事们这才知道咸洪学拾金不昧的故事。

  咸洪学的事迹诠释了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优秀精神,展示出平凡人的非凡情操,在校园和社会广泛传播,为广大师生和市民树立了榜样,号召着更多的人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