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河头店镇镇村文化建设与服务中心主任张卫海:做库区移民的“贴心人”

2019-07-24 13: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王金玉

  

  莱西市河头店镇镇村文化建设与服务中心主任张卫海:做库区移民的“贴心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7月24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杜茜)一幢幢整齐排列的居民楼、社区库区移民文化主题广场、24小时全天候监控的物业服务……在莱西市河头店镇,一个因库区移民整体搬迁而建成的新型农村社区——龙泉湖社区在周围村落的映衬下格外引人注目。

  从平房到楼房,从库区村庄到现代社区,对村民王仁凤而言,居住环境的改变,一如她心情的变化:从犹疑到坚定,从担忧到心安。“多亏了张卫海帮我们坚定搬迁决心,没有他,我们还不知道啥时候有这么好的条件,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他是我们库区群众的‘贴心人’。”

  让群众“走出去”看变化

  住了大半辈子的房子,哪能说搬就搬,移民群众的反感情绪,张卫海能理解。“我和社区干部开动员会向村民报告整体搬迁到新社区时,群众一口就是十个不搬,即使我心里有这样的准备,也没想到是这样备受打击的局面。”张卫海心想,只要是对群众有利的事情,即使不理解也要做。为摸清每户移民家庭的具体情况,他带领工作队登门访户,和移民拉家常、谈生活、说生产,宣传移民政策。但是群众多有抵触情绪,刚刚张贴的宣传标语和宣传单,转身就被撕掉了;送到手的宣传单,看都不看就扔了……

  “移民搬迁的好处,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们磨破嘴皮子也难以转变群众固有的认知,不如让群众自己“走出去”看看。”为转变群众的观念,张卫海决定用事实说话,组织村里“领头雁”们到临沂市兰山区、河南新乡市、黄岛张家楼等地实地参观。即使看到那里库区移民住在整洁干净的现代化社区里,个别人还是当场向张卫海发难表示不搬,但是大部分人被眼前所见所闻打动,用“原意配合搬迁”的事实压倒了反对的声音。“头雁效应”是巨大的,他们主动加入到宣传动员的行列,经过不懈的努力,群众思想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推进社区建设进程,张卫海在弄通弄懂相关政策、精神、法规及专业知识后,又团结带领部门同志,主动与上级业务部门对接,熟悉工作流程,并多次到外地参观学习。外地的经验,有外地的特色和外地的历史背景因素夹杂其中,只可借鉴不可复制。龙泉湖移民社区建设只能擎起自己的旗帜。2013年,从组织手里接过任务的张卫海,便形成两个工作抓手:一是开工建设新楼房;二是为泥湾头、高格庄村两个搬迁村的百姓解读这次搬迁的缘由、好处和前景。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几年下来,张卫海逐渐变成了大家眼中的社区建设“专家”。

  四笔经济账打开“连心结

  “搬一搬穷三年,才得好,又得搬”的慨叹张卫海能体会。因此,在搬迁补偿方面,他们确定了“四平等”的原则,帮助村民算清“四笔帐”打开了百姓心结,搬迁协议签订工作才顺利完成。

  第一笔账是经济账:一处平房与按面积置换的楼房相比,市场价值自然是楼房更胜一筹。第二笔账是亲情账:一方面,与平房相比,楼房日后作为遗产留给后辈更有价值。另一方面,社区楼房的环境比村庄更加整洁,过惯了城里生活的儿孙辈自然更愿意回到老家,无形中增进了家人之间情感联系。第三笔账环境账:以前村里的路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搬入新社区,全部是水泥路面,小区实行24小时物业管理,居住环境安全有保障。第四笔帐文化账:有了好的物质生活条件,精神文化层面自然也要提高,社区里文化广场运动设施一应俱全,文化活动也会定期举办。

  “张主任给我们算得“四笔账”合情合理,他处处为我们考虑,之前我还因为怀疑担忧误会过他,真的很过意不去。”原先骂张卫海的村民王仁凤搬入社区以后,充分体验到了“城里人”的幸福生活,见了张卫海总是主动打招呼,邀请他到家里做客,并为他送上一面“为民排忧、心系百姓”的锦旗。

  为了进一步完善各项基础设施配套,张卫海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投资1500万按省标准化学校新建益民中学,占地22000平方米,可容纳24个班、1200名学生,较好地实现了移民子弟家门口上学。

  舍小家顾大家的好干部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了解决移民搬迁后的就业及致富问题,增加“造血”功能,张卫海还先后参与洽谈了盛世牧业养殖园区、祥泰农业产业园、河头店镇物流园和河头店镇农民创业园等5个配套产业项目。这些项目的论证、规划、落地、建设,需要一点点的研究。

  2015年的一天,社区专题会议正紧张召开着,张卫海的爱人突然哭泣着打来了电话:“卫海,母亲在医院去世了。”张卫海是位孝子,20年来,一家三口一直跟父母住在一起。白天,母亲由父亲照应,晚上,就由他和爱人伺候。成立社区办后,由于事务太多,他天天忙。母亲、父亲和儿子的事全担在了爱人的身上,他的心里一直很愧疚。他在心里一直有一个计划,等社区搬迁完了,他有空了,他要好好陪陪母亲和妻儿,他要推着轮椅,带母亲去旅游。然而,子欲养而亲不待。母亲竟然就这么匆匆地走了。

  张卫海母亲下葬的当天下午,社区的同事又打来了电话,吞吞吐吐地说:“主任,楼房内简装修的事今天招投标,你看……”移民的楼房,是简单装修,装修公司没有大钱可挣。他必须找一家有公益心的公司来承担。他还要跟他们讨价还价。放下手机,张卫海面向母亲的遗像和骨灰,深深鞠了三个躬,然后,将母亲的后事托付给家人,抹干眼泪回到社区继续工作。

  去年6月份,龙泉湖社区二期510套住宅也已建设完成,目前已有大部分居民入住,旧村的房屋拆迁工作也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但是,移民搬进城市化的新区,只是向文明迈出了一小步。张卫海还想为库区移民群众做更多的事,今后他们要在丰富群众文化活动上下功夫要建农家书屋、科技服务中心、移民文化博物馆,从观念、精神、技能等多方面,力促移民破茧化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