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再次花落青岛!今年4月至10月在莱西举办

2019-01-31 18:36:00 来源: 莱西V视、半岛+ 作者:

  1月30日下午,由世界休闲组织、人民网、山东省体育局、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人民体育、青岛市体育局、莱西市人民政府承办,宁拓体育协办的青岛(莱西)2019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召开,为第三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顺利召开造势。原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执委闫仲秋,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人民日报新闻协调部主任许正中,人民网总裁叶蓁蓁,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栾新,青岛市体育局局长车景华,莱西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水清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据了解,大会办会思路已较为明确,把上届10天的活动延长为本届7个月,举办时间定为2019年4月至10月,争取月月有活动、周周有赛事,真正让休闲走进生活,让生活融入自然。

 

  第三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再次花落青岛

  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人民网副总裁 唐维红、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栾新先后致辞。

  涂晓东表示,2019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意义超越了体育盛会本身。相信通过举办以人民为中心的世界休闲体育大会,莱西、青岛、山东都将获得改革发展的新动力,全民健身、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都会与经济社会多领域发展更加密切融合。通过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的积极参与和广泛传播,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也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大众体育融入生活的美好画面,讲述中国百姓健身带来快乐的幸福故事。

 

  唐维红表示,人民体育将秉持“共建共享”的原则,发挥自身优势并借助成功经验,为青岛(莱西)2019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提供整体策划、宣传、赛事运营和市场开发等,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满足多样化需求的休闲体育赛事和活动的同时,拓展休体大会的内涵,打造高质量的内容产品,连接多元化的产业服务,助推地方体育产业向纵深发展、促进地方体育产业提质增效。

  栾新表示,莱西市近年来确定了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的总体发展目标,着力打造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2015年9月,莱西市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在提升城市建设速度、促进休闲体育产业发展、拉动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群众性文化、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形成了广泛参与的热烈办会氛围。2017年,莱西市获评“2017年度中国十大品质休闲县市”。今年,第三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再次花落青岛,这是世界休闲组织对青岛和莱西上届办会成绩的莫大肯定。相信有了人民体育的加盟支持,第三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必将更加精彩。

 

  青岛基本实现城市社区“8分钟健身圈”

  青岛市体育局局长车景华介绍了青岛(莱西)2019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召开背景。车景华指出,青岛是著名的“田径之乡”、“足球之城”、“帆船之都”,青岛莱西是著名的“射箭之乡”。多年来,青岛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狠抓体育事业的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群众体育蓬勃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市拥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达到9200余处,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超过2.5万人,基本实现了城市社区“8分钟健身圈”和农村社区全民健身工程全覆盖,年举办市级大型全民健身活动100余项,区市级活动300余项,社区级活动1000余项,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为48.6%。竞技体育奋勇前行。整体实力在全国和全省保持领先优势,在北京奥运会上,由莱西籍运动员张娟娟实现了青岛市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在伦敦奥运会上,张继科独揽2枚金牌,在里约奥运会上,获得1金、1银、1铜;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获得23枚金牌,25枚银牌、12枚铜牌,列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名;在第二十四届省运会上,获得265枚金牌、161枚银牌、166枚铜牌,金牌数、奖牌数和团体总分均居全省第一,并囊括大会所设7个奖项全部第一。体育产业发展提速。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市区80%的学校室外体育场地全部对外开放。2017年,青岛市体育产业总产出(总规模)为455.89亿元,增加值为190.25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73%。引进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沃尔沃帆船赛、国际极限帆船赛、世界杯帆船赛等国际赛事,是亚洲引入国际帆船赛事最多的城市。2018年,青岛被中国足球协会授予国家级青训中心和突破计划试点城市。

  车景华表示,2015年青岛(莱西)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有力地促进了青岛市的体育事业和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今年又将举办第三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本届大会将在借鉴往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利用近一年的时间举办20多个赛事,赛事的设置坚持了国际性赛事和全国性赛事相结合、竞技体育和休闲体育相结合、时尚运动和传统项目相结合的原则。相信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山东省体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和人民体育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办出一次精彩、圆满的大会,为全国乃至世界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的体育盛宴。

  莱西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水清对莱西市及第三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筹备情况进行了介绍。姜水清表示,2015青岛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成功举办以来,莱西市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先后承办各类体育赛事200多场次,其中省级以上50多场次,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国内顶尖水平的各种比赛,休闲体育已经成为莱西市民娱乐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休体大会举办时间定为2019年4月至10月

  姜水清表示,获得青岛(莱西)2019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承办权后,莱西市全力以赴投入到大会的筹办中去。截至目前,2019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组织架构已较为完善,成立了大会组委会,莱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组委会主任。组建了12个工作部,抽调的第一批工作人员已进驻组委会办公地点集中办公。大会运行机制已较为顺畅,会徽、吉祥物等设计已完成,各项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建立了组委会工作会议、秘书长办公会议、工作部部长办公会议等系列制度,制定了组委会财务会计管理、物资管理以及值班、公文运行、信息报送等相关制度,将确保组委会机关管理规范、运转高效。大会办会思路已较为明确,把上届10天的活动延长为本届7个月,举办时间定为2019年4月至10月,争取月月有活动、周周有赛事,真正让休闲走进生活,让生活融入自然。

  姜水清表示,莱西市将乘着本届大会的东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乐在莱西”品牌培育为抓手,以“体育+”为路径,加快体育向其他领域赋能,促进体育消费升级,推动体育与旅游、文化、产业、科技等深度融合;将积极开展休闲体育赛事IP运营,打造具有莱西特色的体育赛事品牌,探索品牌输出,放大品牌效应;将顺应休闲时代发展趋势,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有关要求,着力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大力发展休闲养老、休闲旅游、休闲文化等休闲业态,着力打造“中国休闲体育之城”。

  会上,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栾新向山东省青岛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2008北京奥运会射箭个人冠军张娟娟颁发形象大使证书;莱西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水清向人民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于承龙和宁拓(上海)体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宁授牌;原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执委闫仲秋,人民日报新闻协调部主任许正中,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栾新为会徽揭幕;出席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为吉祥物揭幕。

  据介绍,莱西位于山东半岛腹地,是青岛市辖属的县级市,面积1568平方公里,人口76万。在工信部赛迪智库发布的2018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名单中列第35位。作为山东半岛重要的交通枢纽,莱西距离周边青岛、烟台、威海、潍坊仅1个小时的高速车程,以及半个小时的高铁车程。正在建设的潍莱高铁将于2020年正式通车,届时莱西到北京也将只有2小时的车程。

  莱西还是一座体育之城,是闻名全国的“射箭之乡”。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首枚射箭金牌得主张娟娟、铜牌得主姜林都是莱西人的骄傲。近几年,莱西又培养出了以张梦瑶为代表的新生代射箭运动员, 她在第三届青奥会上夺得了女子射箭冠军。

  半岛记者 王丽平 通讯员 侯义凤 赵吉亭 图/高欢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