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政协委员张洪果: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打造“莱西民俗文化”

2019-01-25 14: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金玉

  

  莱西市政协委员、莱西市自来水公司工会办主任张洪果。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5日讯(记者 王金玉)1月25日,莱西市政协委员、莱西市自来水公司工会办主任张洪果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专访。她表示,目前莱西市正处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建议要深入挖掘更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莱西民俗文化”。

  据悉,近年来,莱西市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呈现出较快的发展态势,多处综合文化站获青岛市二级以上评级,“文化惠民”活动日趋深入,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艺创作成绩丰硕,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作成绩斐然,基层文化设施建设逐步提升,各项文化事业全面繁荣。

  她建议,一方面,根据莱西红色旅游资源布局与特色,围绕构筑“一个红色旅游核心、一条红色旅游线路”的总体布局,打造莱西红色旅游精品景点,进一步推动对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挖掘和开发利用,使之成为青岛市的红色旅游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木偶戏艺术,着力把莱西打造成“中国木偶戏艺术之都”。莱西是中国木偶戏艺术发源地。从把莱西打造成“中国木偶艺术之都”的目标重新定位,借鉴外地的经验,加大政策资金支持,从建立、扩大木偶艺术馆基础性工作做起,加快莱西木偶戏艺术产业化发展,把莱西木偶戏艺术打造成为“民俗文化莱西”的响亮符号。

  她还建议,要深入探索挖掘莱夷古乐,实现古音乐产业化发展,逐步把莱西打造成中国古乐之乡。同时,运用好春节、元宵、清明、中秋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灯会、庙会、歌会等民俗文化活动,让传统节日更富人文情怀,让农村更具情感寄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