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政协委员张洪果:打造莱西“体验式”红色文化旅游

2019-01-25 14: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金玉

  

  莱西市政协委员、莱西市自来水公司工会办主任张洪果。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5日讯(记者 王金玉)1月25日,莱西市政协委员、莱西市自来水公司工会办主任张洪果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专访。她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继承革命文化”。红色旅游作为传承红色文化的载体,近年来在国人文化自信提升的过程中逐渐火热起来。文化是旅游核心驱动力之一,而旅游业也承载了文化的发展和传播。对于莱西而言,文化旅游的发展尤其重要。

  巍巍大青山,滚滚沽河水。莱西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胶东农村较早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早在1927年,以李伯颜、孙耀臣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就建立了胶东农村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前保驾山村党支部。同时,也是胶东地区较早解放的县份,1945年8月即已全境解放。莱西境内红色资源丰富,革命遗址较多。如何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文化旅游产品创新,正是当下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体验式旅游是提供参与性和亲历性活动,使之从感悟中感受愉悦的高附加值的旅游方式。体验式旅游景点要做到可进入、可停留、可欣赏、可回味;活动要可参与、可互动、可感受、可享受。红色体验式旅游指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战争时期形成的物质和精神遗产为依托,组织接待旅游者进行缅怀学习、参观游览,以游客的体验为形式,从中获得对红色文化的一种主观的、综合的、深刻的感受的旅游活动。

  她认为,现在的红色旅游多以图片展示、橱窗展示的静态观瞻居多。红色旅游被游客描述成“一张桌子一条凳,两块床板一盏灯,游客进门就转身”。以上均属依赖自然资源或历史遗产为游客提供传统的观赏式的旅游。故建议,以创新姿态精心设计旅游产品,合理开发旅游市场,打造出红色文化浸润的体验式旅游。

  她建议,主管部门要进一步进行红色文化旅游的开发、引导和规划,牵头旅游企业和相关单位进行策划,推出文红色文化旅游的线路及其产品,并在媒体上进行传播和宣传,扩大红色文化旅游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她提出,依托莱西红色场馆规划,再建造红色文化体验式场馆。如同“农家乐”的吃农家菜,睡农家房,种菜、摘果,踏水车、挑箩筐一样,游客可以用军队的餐具品尝忆苦思甜饭;在相关人员的指导下,体验高科技手段再现的战争场面,如火光、炮声、硝烟等;让孩子扮演红军小指挥员、模拟参与游击战、地雷战等寓教于乐的活动。

  她还建议,打造实景演出,讲好莱西故事。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尚且如此,对于一个城市更应该这样。如果将莱西有着红色文化基础、流传度高的故事以实景演出形式呈现,相信一定会让莱西多一处景点。文化部门应该制作和扶持一些富有莱西特色的文艺节目,加强宣传包装,吸引来自各地的游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