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家乡味传承大饽饽技艺 莱西迟金燕创建“喜我我”面食品牌

2019-01-07 09:4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7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吕树明)在胶东一带,花饽饽已经成为世世代代胶东人的记忆。在莱西,有一位花饽饽老手艺的传承人,她就是“喜我我”面食品牌创始人迟金燕。因为儿时对会做各式花饽饽姥姥的崇拜,让她时刻思念着家乡味,并于2018年开始投资打造了胶东首家以花饽饽为主题的文化艺术馆。

  迟金燕告诉记者,记忆中姥姥是一位心灵手巧的慈祥老人,做出来的花饽饽那真是四里八乡出了名的。缺衣少食的年代,姥姥每次给她解馋的“花饽饽”,她都舍不得吃,她被那五颜六色、千姿百态的花色所吸引,每次都珍藏到发霉。因为对姥姥的崇拜,让她时刻思念着家乡味,这份乡愁让年过四十的迟金燕决定通过家乡舌尖上的美味,给所有思乡心切的人聊解乡愁。

  据母亲说,姥姥家祖上几代都是做花饽饽的,在胶东一带颇有名气,她家的花饽饽曾经是田横祭海(即墨田横镇)、“天下第一大庙”山会(莱西南墅镇)、灵山庙会(即墨灵山镇)、承兴寺庙会(莱西店埠镇寨西头村)等盛会中祭品的“特供”,而且产品还在清朝同治年间盛行于京城的皇家贵族。

  受姥姥的影响,每年过节妈妈做花饽饽的时候,刚上小学的她都要摩拳擦掌想“露一手”。也许是因为有慧根,无论是花鸟草虫、飞禽走兽,她一学就会,成了妈妈的好帮手。从那时起,她便萌生了以后要做“花饽饽”的梦想。

  在北京上学的时候,她学的是建筑行业,但她的“花饽饽”梦想不仅不曾泯灭,反而越来越强烈。10多年来,她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营养管理师等资格。

  传承固然重要,但创新更有必要。随着人们对健康和文化的更高要求,迟金燕与——高校的专家教授一道研究改进了花饽饽的用料和配方,不断创新。

  从2016年开始,她毅然离开了待遇丰厚得心应手的建筑职业,通过考察青岛、威海、烟台等地的民间作坊和加工企业,取众家之长,注册了“喜我我”品牌,正式开起了自己的生产车间,迈出了经营的第一步。

  喜我我花饽饽之美,美在天然的原料、美在传统的工艺、美在质朴的意境、美在新生活的开始……

  她清楚地记得不久前,开业第一天,一位102岁的老人要过生日,她的女儿来到喜我我,说明情况,为百岁老人设计一款“相亲相爱一家人”,孩子们的生肖围绕着老人,紧紧团结在老人周围,百岁老人欢喜的胡子翘了又翘……第一个大生日蛋糕得到老人亲友的一致好评。

  有一个孩子因为挑食导致营养不良,幼儿园老师聘请她去教孩子手工饽饽课……孩子们迷上了做十二生肖、海底世界、花卉、迷你、卡通等,传统艺术甚至让孩子不再去玩手机。制作过程中把各种的果疏汁用来和面,达到营养均衡,解决了孩子们偏食等问题。孩子们喜欢吃,家长们也放心、安心。

  花饽饽真正让她找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为了这份文化的传承,也为了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健康,她觉得,自己选择的路是正确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