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采取“提升再巩固”战略精准巩固贫困户脱贫成效

2018-11-30 16: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雯雯

  

 扶贫干部为贫困户送去扶贫手册、扶贫挂历、扶贫连心包。

 在扶贫干部帮扶下,莱西市日庄西镇埠村刘明华坐上了轮椅。

 莱西市院上镇吴各庄村干部与贫困户一起看桃子长势情况。

  大众网青岛11月30日讯(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程强 兰梦)莱西市把2018年作为扶贫开发工作的作风建设年、完善提升年、机制健全年,采取“提升再巩固”攻坚战略,开展“脱贫攻坚整改提升百日攻坚”,着力向重点对象、脱贫质量等焦点尽锐出战,精准巩固贫困户脱贫成效。

  精准再识别,确保应扶尽扶。根据青岛市与行业部门比对反馈信息,莱西市扎实开展信息采集和动态调整,组织镇街逐户核查,认真评估贫困户的脱贫能力水平,共核准、界定脱贫不享受政策494户894 人,确保该享受政策的不漏一户一人,进一步摸清贫困底子。同时进一步细化贫困户劳动能力认定标准,在“无劳动能力”和“有劳动能力”之间新增“弱劳动能力或半劳动能力”选项,对劳动能力进行合理界定。科学地为“弱劳动能力或半劳动能力”群体提供产业项目扶持补助,对国家法定无劳动能力范围(男60岁,女55岁以上),实际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群众,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适当、适度、适量审核项目补助。根据“弱劳动能力或半劳动能力”群体实际情况和发展愿望,帮助其早谋划、早打算,确定全年产业发展目标,确保早实施、早受益,保障“弱劳动能力或半劳动能力”群体权益。

  精准再帮扶,确保稳固脱贫。强化产业扶持促进贫困户增收。莱西市大力实施精神扶贫、道德扶贫,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强化技能培训、推进移风易俗,进行实用技能指导、劳动就业培训218人次。投入200多万元批复实施种植、养殖等产业项目1056个,同比增长220%。延续政策普惠保障兜起脱贫底线。加大特殊贫困群体精准帮扶,切实解决特殊贫困群众生活难题,保障特殊贫困人口基本生活。做好低保保障,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纳入低保,农村低保标准每人每年5880元。做好医疗保障,全额补贴建档立卡贫困户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投入34.963万元为2829人进行免费查体,投入8.4837万元为5352人次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免费服药。做好养老保障,实现18-60周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养老保险缴纳全覆盖。做好教育保障,全面落实各学段贫困家庭学生助学金评审救助,为30名建档立卡、孤残儿童免除保教费2.88万元,为101名高中建档立卡、低保、孤残学生免除学杂费8.08万元,为98个中高职在校生帮扶“雨露计划”救助29.4万元。做好就业保障,整合300多万元开发400多个环卫、护林、环保等公益扶贫岗,实现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做好住房保障,投入25.813万元为14户贫困户改造房屋。深化金融、商业保险保障化解返贫风险。一方面深化金融扶贫。追加投入100万元加大小额扶贫贷款支持力度,完善了小额扶贫信贷贴息和风险补偿操作办法,发放“富民农户贷”11笔52多万元和“富民生产贷”18笔430多万元,解决了贫困户的资金需求困难。一方面深化商业保险扶贫。投入362.47万元实施扶贫特惠保险,为贫困人口及家庭投医疗补充、意外伤害、家庭财产三类保险,降低返贫风险。截止目前,累计理赔175笔,共534997.28元(其中人身意外理赔10笔,理赔金额20719.05元;医疗补充保险理赔165笔,理赔金额514278.23元)。

  精准再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一方面结实对子。完成市委领导遍访贫困村,镇街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遍访贫困户工作。制发了贫困户结对帮扶管理办法,实施市级领导、机关干部、村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N+1”结对帮扶,制发贫困户“连心包”4000多套,逐户建立了“一本清”脱贫台账。创新逐户增配了“扶贫挂历”“扶贫自护包”4000多套,提升帮扶质量。一方面帮准路子。根据贫困户劳动力差异化的实际情况,制发了《莱西市贫困户产业项目实施指导意见》,切实解决界定贫困人口“劳动能力”过于绝对问题,加大对老弱病残等特殊贫困户群体项目审核力度,实事求是,适当、适度、适量审核批复项目。明确了项目实施流程,细化了补助标准,完善了扶贫惩懒和脱贫奖励激励机制,引导贫困户多干就多补、不干就不补,打消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精准实施贫困户产业项目,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内生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