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店埠镇深化职能转变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18-11-29 17: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雯雯

  

店埠镇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

  大众网青岛11月29日讯(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赵帅 胡晓晨)乡镇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最前沿阵地”,莱西市店埠镇深化职能转变,将着力点放在振兴实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找准乡镇着力点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店埠镇水源充足,是传统的农业乡镇,历史上有“膏腴桃花乡”的美誉。店埠镇有十万亩耕地,其中六万亩用于种植蔬菜。根据《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任务目标,针对店埠镇产业的基本情况,努力打造乡村振兴店埠样板。全面发挥服务型乡镇政府的优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店埠镇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传统产业的提质增效,推动店埠镇由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转变。

  培育引导产业提质 促进农业提档升级

  店埠镇着力引导升级自身主导产业升级后,深入研究调研后决定以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园示范带动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制定“综合开发,提升水平;整合项目,集中连片“的十六字方针。依托3万亩胡萝卜种植基地,争取国家财政扶持9000万元,同时整合青岛市农业、水利部分资金,总投资1.4亿元,建设面积2万亩的国家农业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该项目的成功开展,探索改变了传统第一产业附加值低、收入低的问题。项目涉及24个村,3966户农民,到2018年底,园区农业总产值32869.75万元,增加就业岗位1015个,辐射带动周边2.1万农民增收,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3万元。

  细化服务职能体现 提高服务引导质量

  店埠镇成立现代农业办公室,对现代农业园项目进行专项管理。成立了园区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协调、组织和具体实施工作,积极推进协调。对清障倒地,协调村庄、农户与施工方“三方磋商”等工作,均实时跟踪,安排人员亲自参与,保证了项目推进顺畅。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确保项目建设推进顺畅。通过每日巡查,发现需解决的重点问题,实时召开临时调度会。研究分析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对施工组成员“拿不准、把不稳”的问题和事项进行共同“磋商”把脉;针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进行记录并存档。

  定位服务企业农户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店埠镇依托项目扶植青岛有田农业有限公司,落实好项目专业运营的部分需要的支持。推广“园区+企业+农户”和“园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密切园区、企业、合作社与农户间的联系。依托店埠镇蔬菜产业协会和园区内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强化科技服务,加快生产人员、农产品经纪人的知识更新,引导新技术、新品种推广示范,强化农产品安全生产标准化,培育和造就一支高素质、善沟通、精业务、懂政策、会推广、能示范的新型农民队伍。

  深化职能转变 树立乡村振兴典型

  店埠镇人民政府转化职能,全力做好服务职能,积极引导产业升级,打破产业模式固化。通过规模化理念开放农业,低碳化理念改良农业,标准化理念提升农业,产业化理念发展农业,工业化理念装备农业。依托扶植示范项目,抓住产业升级关键点。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广泛采用物联网等新技术,树立智慧农业的标杆;以胡萝卜产业为核心,不断完善农产品“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现了农民增收,产业突破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