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院上镇坚持主导产业为重点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2018-11-28 15: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11月28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刘永安)今年以来,莱西市院上镇坚持主导产业为重点,以抓大项目为突破口,找准定位,努力加大双招双引力度,为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劲动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京东·莱西云仓特色农业项目与市政府成功签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已完成今年新签约5个亿元以上项目目标任务,纳入全市红黄蓝牌督办应开工的3个重点项目已开工。

  专家把脉,科学规划,共谋产业发展布局

  领导带头“亲上阵”。全镇高度重视,坚持“一把手”招商机制,党政主要领导作为招商引资第一职责人,带头走出去找信息、寻客商、跑项目,多次亲自带队深入到省外各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积极为企业签约和发展牵线搭桥,努力在全镇形成全面招商、全员招商的良好局面。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组织召开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坚持“日协调、周协调、月调度”,明确工作任务,主动对接企业,及时做好问题协调和项目手续办理等工作,围绕近期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对每个项目存在的问题倒排工期,逐个处理,集中精力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力邀专家设规划、定方案。利用5平方公里葡萄全产业链核心示范区打造为契机,自去年8月份以来,邀请香港骏德商业集团、青岛海川建设集团、深圳城市空间等公司对葡萄产业、美丽乡村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并“量身定制”出了《国际葡萄酒庄园小镇概念性策划方案》《青岛波尔多小镇概念规划》《莱西市院上镇姜家许村美丽乡村规划》等设计规划,从区位交通、现状资源、开发模式到配套建设、产业升级进行了科学布局。

  以商招商,精准招商,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明确目标抓定位,精准招商促升级。坚持明确招商方向实行精准招商,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结合全镇“两大工业园区”建设,搭建覆盖各行各业的资源网络。紧紧围绕加工制造、建筑装配等行业,在配套发展上做文章,认真分析,逐个梳理每个产业链条上下游行业,有的放矢,实施精准招商,认真抓好在谈项目引进落户。目前,投资2亿元的天海元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投资1.2亿元的丰福工艺品项目、投资1.5亿元的创石新型建材项目、投资3.5亿元的天地园农产品综合物流园项目等已签约落地。

  今年11月,引进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京东·莱西云仓特色农业项目,并与市政府成功签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打造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后,将积极做好中药材产业园、海川智慧农业产业园、新能源汽车物流园、大连环嘉集团等15个重点项目的洽谈引进工作,努力谱写项目招引新篇章。广开思路建脉络,以商招商寻突破。坚持瞄准高端产业实行以商招商,积极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活动,鼓励和支持企业积极主动地参与招商、服务招商。今年,投资1.5亿元的中宝塑业引进投资3亿元的新型石油机械设备生产项目,利用红星化工集团600万扶贫资金与大庆油田机械研究所合作,现已成功签订三方投资合作协议,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形成了以商招商的良性机制。

  优化环境,健全机制,提升营商服务水平

  强化设施建设,夯实园区基础。为进一步优化招商“硬环境”和“软环境”,近年来,院上镇坚持以优惠的政策吸引企业,以精细的服务留住项目,不断健全和完善服务机制,创优招商环境,营造良好的迎商、亲商、护商氛围。投入300万元,实施院上工业园、武备工业园亮化、绿化、美化、道路提升和雨污管网改造工程,提升园区承载力。健全服务机制,确保包联到位。全面建立班子成员包联机制,制定了重点企业包联台账,由镇班子成员分包,该镇15名班子成员,定期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及时掌握企业规划建设、生产经营状况,了解当前存在问题并形成记录,安排专人对接解决。抓实手续办理,优化服务模式。按照市委市政府“1+5+4”目标体系,院上镇强化企业服务,重点抓项目落地手续办理工作。从企业注册、土地、发改、环保、规划、城建等手续上为项目做“保姆式”服务。

  齐抓共管,督促协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部门联动,形成合力。院上镇严格把市委要求落实到项目建设中,体现到建设效果中,要求经贸委、建委、环保等部门加强沟通,对上积极协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推动项目工程进展,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确保列入督办的3个应开工项目工程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其中,创石新型建材项目处于主体在建至封顶阶段,旭日宏迪士尼服装、宏特广泰食品加工智能装备项目处于基础开挖至正负零阶段。另外,丰福工艺品项目也已开工建设。新型石油机械、天地园农产品综合物流园也已进入土地报批阶段。压实责任,督管并行。包联领导及相关部门切实增强抓好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深入项目建设一线,严格质量标准,严明监管制度,通过对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的跟踪督查,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重点项目建设按照规范要求高标准、快节奏有序推进。过亿元重点项目迪士尼服装加工和智能食品加工机械项目根据容缺预审查制度规划设计提前进行,将厂房设计为2层,但在进行正式规划设计审图时,与相关规定矛盾,项目方反映变更方案将大大加重企业负担,项目建设进度也将受严重影响,经过市委统战部指导、市招商委协调后,两个项目的规划设计得以保存,手续办理如期进行,项目建设的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搭建平台,广纳贤士,汇聚人才强大合力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转型发展过程中的院上,高度重视各类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寻觅人才求贤若渴,使用人才不拘一格。加强宣传,精准招引。通过印制宣传画册,包括产业发展、特色品牌、政策措施在内的一系列展示推介,制定符合本地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的人才需求目录,精准引进人才,破解“引不来、留不住、用不好”的难题。开展企业家座谈会4次,了解企业运行过程中人才缺口,并积极与相关院校对接,做到精准引入,留住人才。目前已成功引进1名海归博士。抢抓机遇,高层对接。紧抓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的重大发展机遇。大力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青创新创业,积极对接海外高层次人才,组织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参加“蓝洽会”,参会项目为精神障碍患者干预治疗,对接院上镇中心卫生院,通过此项目活动,对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使他们的心理状态慢慢恢复健康。暖心保障,用心留人。积极对接企业,整合镇域房产资源,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公寓,为引进的异地高层次人才提供暖心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