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食药监局审批窗口开展医疗器械审批备案自查

2018-11-19 17: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11月19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左宁)为进一步加强医疗器械许可和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管理工作,提高许可备案工作质量规范,莱西市食药监局以清理核实行政审批项目为抓手,提高行政效能为重点,着力构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今年以来,共办理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138件;生产备案12家。

  食药监局认真严格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规定的标准条件,按照法定程序和承诺时限,履行公开、告知等义务。按照“能减即减、应减必减、能接必接”的原则,对省、市政府下放的审批事项,及时制定承接方案,明确审批责任、审批时限和程序,确保逐一承接到位,实现无缝对接。对辖区内医疗器械许可和一类产品备案情况进行梳理,根据医疗器械新目录的事项要求,一一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边办理边整改,对不合规产品,坚决取消产品备案,对取消产品备案企业,整改后给予快速通道帮办代办,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期盼。

  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按照“减要件、减程序、减环节”的要求,对所有保留的备案项目编制了服务指南和办事流程,明确备案事项设定依据、受理方式、提交材料、备案环节、备案时限、是否收费等一次告知并在政府网、市政务服务专网进行了公开,规范审批备案行为,提高审批备案效率,方便群众办事,切实规范了行政管理行为。

  健全行政审批备案监管机制。把所有委托下放的医疗器械审批备案事项全部纳入市行政审批服务窗口进行集中办理,对外一窗受理,实施上级交办的所有委托下放事项。对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备案企业,进行提前鉴入指导充分筹建好,再给予办理。全面推行窗口服务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离岗告示制、失职追究制等工作制度,提高了行政审批备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转变观念,大胆探索新形势下的行政审批备案工作新思维、新方法。推出便民“公众号”,利用网络随身手机随时掌握审批备案的条件、过程、办结进度。容缺受理,针对特殊情况不能及时提供部分许可备案材料,统一制定《缺项材料说明表》,先行登记缺项材料予以受理,后期补齐补正,最大限度方便办事群众实现“一次办好”。开通邮寄方式送达服务,对不便现场领取证照备案及缺项材料的群众,自愿选择邮寄送达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