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经济开发区中沙格庄村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2018-10-18 14: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10月18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李远)“今年我们在市农工委办等部门指导下,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计划投资800万元,对村里总长约7000米的10条水沟全部进行升级改造,盖上沟板,做到水沟内无露天污水;将村内污水进行网格化处理;村内、村后道路两边的绿化带、村内的路灯、村南垃圾场全部进行升级改造;争取今年通开村内唯一一条南北没通开的路。围绕‘健康养生’旅游品牌,通过在村南部80余亩的池塘规划建设集垂钓、休闲于一体的旅游休闲区,优化旅游大环境,全力做好乡村旅游业发展,以此带动乡村经济的振兴与发展。”走进莱西市经济开发区中沙格庄村,一位村干部向记者诉说着乡村振兴的事实。

  近年来,中沙格庄村发挥紧靠工业园区的优势,发动干部群众主动招商引资,实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先后引进了青岛通脉食品有限公司、青林制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200多名村民成为企业员工。随着招商引资项目的增多,中沙格庄村不断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对村内实行道路硬化,村庄亮化,绿化、净化、美化、建立“五化”长效管理机制,2017年村庄投资10万元上饮用水净化设备一套,保证村民饮水安全;投资30万元将村内种植樱花树,月季,草坪等,并在道路两旁按上栅栏;投资800万元将南湾进行升级改造,将低压管路通到地头,村民在地头就可以浇地;2017年拆除村内乱搭乱建203平,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村里还组建了秧歌队、广场舞队,建设了文化广场。还建设了农家书屋,藏书1000多册。每逢节假日组织村民举行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

  经济开发区中沙格庄通过招商引资,壮大了村集体收入,并拉动农民就业,带来村庄环境的新变化,2017年村集体收入30余万元,人均纯收入20000余元,村庄先后获得“山东省生态文明村庄”、“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青岛市红旗党支部”、“青岛市卫生村庄”、“青岛市绿化先进单位””等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