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民宿文化景观带 莱西市东龙湾庄一村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

2018-10-18 14: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10月18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李远)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乡村的魅力在自然生态、在乡土人情。“今年我们在市农工委办等部门指导下,大力进行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对村庄进行科学规划,现在正在对村内所有污水沟进行清理和浆砌,加大绿化和亮化力度,利用现有清末、建国初期的民房100多栋和胶东日报等文化元素,打造民宿文化景观带。”莱西市经济开发区东龙湾庄一村党支部书记孙旭阳向记者描绘着村庄发展的蓝图。

  东龙湾庄一村建村,位于204国道以东,南邻七星河,北靠北京路,紧邻青龙高速莱西东出口。村庄占地839亩,全村共有402户,1200人,耕地面积1200亩,2017年村集体收入18余万元,农民人均收入17000余元。东龙湾庄建村于北宋崇宁年间,现有清末、建国初期的民房100多栋。近年来,龙一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扎实有效地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在党支部、村委会的带领下,村庄实施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开展“亮化、绿化和硬化”行动。2017年对村主要街道进行了硬化,现有硬化水泥道路5条,总长约2600米,绿化空地79亩;投资12万元对广场南污水沟进行清理并进行沟边浆砌;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粉刷墙壁1000米;完善乡村卫生室,为老年人免费查体、义诊等,解决群众就医难,就医远的难题;村庄设文化广场一处,占地1200平方米,为村民娱乐、健身提供了便利;目前设公交站点一个,为群众出入市区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今年4月,东龙湾庄一村党支部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依托特有的老建筑集群资源和《胶东日报》旧址等文化元素,打造东龙湾庄民宿文化景观带,把发展民宿经济作为建设新农村、促进农民增收的切入点,因势利导、扎实推进,努力实现由传统观光游向以休闲、度假为主的休闲体验游转变,最大限度的保留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以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前提,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以发展采摘、观光、特色民宿、垂钓、农家宴、农产品展销、休闲娱乐、旅游度假为营运载体,以雨水综合利用工程为生态保证,把龙湾庄一村建设成为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增收为特征,基础设施完善、配套设施齐全、人居环境优良、产业量完备,经营有特色的美丽乡村、休闲乡村、原生态乡村。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道路、水系、建设独具特色的民宿一条街,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栖居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