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 莱西市组织开展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集中整治行动

2018-10-16 20: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执法人员在蔬菜生产企业进行产品生产日期检查。

执法人员在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检查。

食品生产企业工作人员专注地挑拣圣女果。

执法人员对企业的相关信息进行检查核对。

    大众网青岛10月16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吕英诺)记者了解到,自10月11日起,莱西市调动全市执法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重拳出击、铁腕执法,对集中行动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违法问题严管重罚,确保全市食品安全。

  今日下午,莱西市对浩丰(青岛)食品有限公司和青岛市长寿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食品安全检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工作人员对于原料的选择有着严格的规定,所有人员进出车间也有一套严格的流程。浩丰(青岛)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主管李仕斌告诉记者:“对于蔬菜原料的选择,我们一直坚持安全、新鲜、健康的原则,对蔬菜和沙拉的保鲜日期有着严格的控制,进人车间也有严格的流程,包括更换水鞋、佩戴口罩、佩戴发网、手部消毒、风淋室风淋等10个步骤。”

  据悉,本次整治行动莱西市周密组织,夯实主体责任。制订了食品生产企业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方案,落实工作职责,抽调120余名执法监管人员,按区域划分12个片区,全面进驻各食品生产企业。对全市140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规模、从业人员、产品类别、生产设施、卫生环境等情况进行全方位排查,叫响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更是“产”出来的理念,着力抓好生产端,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明确重点,实施分类监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严查重处为手段,以消除隐患确保安全为目标,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拉网式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在全面排查基础上,按照企业规模及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情况,对企业进行分类,确定企业风险等级,针对不同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采取不同的监管措施。将原辅料购进、产品检验和销售、从业人员健康体检、超范围和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生产环境脏乱差作为此次集中行动的重点整治内容。

  严厉查处,坚持依法取缔。结合全市食品生产实际,把饮料、食用植物油、肉制品、酱油食醋、糕点、酒类作为整治的重点,着力打击长期存在的食品生产加工制作环境脏乱差、原辅料购进来源不明、产品未经出厂检验、未建立销售台账等行为,坚决取缔无证照生产企业,严厉查处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没有基本质量控制措施、使用非食品原料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生产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

  建章立制,着眼长远长效。从健全制度和完善机制着手,切实加大治本力度,巩固和深化整治工作成效。以维护食品质量安全为目标,以全面提升食品企业生产水平和管理水平为根本,以建立食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为方向,以强化监管责任制为保障,以落实市场准入等各项监管制度为手段,建立完善食品质量安全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

  加强督查,全面规范提高。根据食品生产企业集中专项整治情况,在不同阶段对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普查建档,适时组织专项整治跟踪督查。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力企业,采取约谈、责令整改、加大检查和抽检频次、记入不良企业信用档案等措施,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建立健全专项整治的长效机制。

  截止目前,共排查食品生产企业41家,发现风险隐患13个,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3份,督促整改到位8个。下步,莱西市将结合集中整治行动宣传典型、曝光问题,树立社会正能量,不断探索适合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规范提高的做法及措施,全力捍卫全市食品质量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