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小哥莱西荒山上闯出“好钱景” 实现绿色发展梦

2018-09-20 15: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道边的果树地里随时能看到四五个品种的鸡在窜来窜去。

杜吉荣在莱西市南墅镇姚沟村南的青岛槐花乡家庭农场里。

  大众网青岛9月20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李远)“经过4年多的奋斗,现在终于看到了‘好钱景’了,你看满山的葡萄、桃、苹果、板栗都进入了盛果期,山上的鸡也卖到了青岛、上海等大城市。”9月20日上午,记者在莱西市南墅镇姚沟村南的青岛槐花乡家庭农场里,农场经理杜吉荣高兴地告诉记者。

  2013年冬天,在青岛一家大公司工作的杜吉荣和一位莱西籍同事到南墅镇姚沟村游玩,当他看到姚沟村南海拔300米的邹家山脉上一片片荒山时,当场就被这里的生态环境吸引住了,并萌发了承包荒山进行“绿色”发展的梦想。

  “当我辞去年薪30万元的工作,把到姚沟村承包荒山的想法告诉父母和妻子的时候,全家没有一个同意的。”提起4年前承包荒山的情景,杜吉荣至今难忘。2014年春天,他一个人从青岛拿着筹集的200多万元的钱,带着家里的被子和锅碗瓢盆到大山上安家创业了。“当时300多亩的荒山大部分是槐树和石头,雇挖掘机干了3个月,才整出了200多亩梯形山地,栽桃树、苹果树用的水全部是从山底下调上来的了。”

  工作环境不好,吃住更不用说了,杜吉荣告诉记者,2014年半年他没一次回家,一个人在山上,饿了就用热水煮方便面吃,5个月体重减了20多斤。过中秋节回家时,家里人看到又黑又瘦的杜吉荣,都劝他别干了。可杜吉荣不忘初衷,心想一定干出个样子来。

  “让荒山变成金山,就先要保护好生态环境,这样才能产出许多人都迫切希望吃到优质生态产品。”这也是杜吉荣当年承包荒山的初衷。为此,杜吉荣在山上种的葡萄、桃树、苹果树,用的底肥全部是杜吉荣从山底农民家里买的农家肥,这两年长果时,他不仅不让工人用膨大剂、农药,就连色素药也不准工人用。

  在农场葡萄地里,杜吉荣摘下一串葡萄说:“因为山上白天晚上温差大,所以长的葡萄、苹果甜度高,你看我们不打色素的葡萄,不仅口感好,而且吃起来放心。”杜吉荣自豪地说,今年9月葡萄一上市,杜吉荣运到青岛的葡萄每斤卖到了8元一斤,桃子、苹果都有来自上海、青岛的客户预定。

  杜吉荣的农场其实是一面西山坡,一条不到两米宽的土山路,是他上山劳动的唯一通道。道边的果树地里随时能看到四五个品种的鸡在窜来窜去。刚走到半山坡,杜吉荣拿出哨子吹了两下,只见一片似黑云的鸡从山顶上叫着飞了下来。“年初我在山上放了3000多只鸡,因为没有拦起来养,鸡到处跑,现在可能也不到1400只了,抓鸡都得晚上抓,下的鸡蛋也没定处,得满山找。”说起养的鸡,杜吉荣既自豪又无奈。现在杜吉荣养的鸡卖到青岛、上海,鸡卖到150元一只,鸡蛋卖到两元一个。“今年又从当地农民手里流转到40亩荒山用来种粮食作物,再用3年的时间,俺就能把自己的家庭农场打造成休闲旅游、采摘、民宿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点。”杜吉荣向记者描绘着自己家庭农场的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