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摄制组探访莱西木偶

2018-07-17 17: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笑

  

  今日上午,台湾《大陆寻奇》摄制组前往莱西木偶艺术馆进行拍摄。

  

  莱西木偶传承人姜玉涛现场介绍并展示莱西木偶艺术。

  大众网青岛7月17日讯(记者 韩笑 通讯员 李泓池)今日上午,台湾《大陆寻奇》摄制组前往莱西木偶艺术馆进行拍摄。《大陆寻奇》是台湾地区录制的一档以祖国大陆各地有特色的风景名胜、文物古迹和民俗风情为主要内容的电视专题纪录片。1990年8月11日开播,是中国电视公司(中视)最长寿的社教节目,足迹遍及大陆各地区。

  拍摄期间,莱西木偶传承人姜玉涛现场介绍并展示了莱西木偶艺术。包括莱西木偶的历史文化、发展脉络、表演技艺等方面的内容。

  木偶艺术之祖始源于莱西。1978年,莱西岱墅西汉木椁墓中出土了一件大木偶和一批小木偶。其中,大木偶高193厘米,由13块部件构成,接合部采用卯榫法,立、卧、跪、坐自如,被业界誉为“天下第一偶”,属国家一级文物。

  2007年8月,莱西市人民政府将莱西木偶列为首批莱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自此,对莱西木偶的专业化保护工作开始。2008年9月莱西木偶入选青岛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3月,山东省政府确定莱西为“木偶艺术之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