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木偶馆迎来一群“小观众”体验非遗文化

2018-07-16 17: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7月15日上午,莱西蒲公英志愿者们组织蒲公英帮扶儿童近40人来到莱西木偶艺术馆参观体验当地特色文化。

  

  孩子们开心地玩着木偶。

  

  展曼曼边说边让工作人员展示现代木偶的基本功能。

  大众网青岛7月16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姜玉涛)7月15日上午,莱西蒲公英志愿者们组织蒲公英帮扶儿童近40人来到莱西木偶艺术馆参观体验当地特色文化,接受优秀非遗艺术熏陶。

  木偶艺术馆演员展曼曼带大家参观了艺术馆展品,向大家介绍“天下第一偶”,大木偶身高1.93米,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属国家一级文物,莱西因此在业界享有重要地位,是著名的木偶艺术之乡。

  随后,展曼曼引领孩子们来到葫芦艺术展示区,并展示了莱西剪纸两种制作工艺。“哇,葫芦好漂亮呀!” “我要变成葫芦娃”“葫芦里面有宝贝吗?”在一片热情高涨中,展曼曼向大家介绍了工艺葫芦的品种和制作工艺,孩子们了解了葫芦彩绘工艺、烙画技术和雕刻技艺的基本知识。

  在泥塑展品区,展曼曼为孩子们介绍了莱西泥塑的历史和发展状况,“泥塑是木偶制作的第一步”,展曼曼介绍说,做木偶之前,首先要用泥塑工艺做模型,之后才能一步步做出表演用的木偶道具。展曼曼边说边让工作人员展示现代木偶的基本功能,木偶一会儿转头、点头,一会儿眨巴眼睛,竟然还能开口讲话,在工作人员操纵下,木偶手臂灵活自如,甩袖、作揖、理须、背手无所不能,木偶的手指还能灵活伸张抓握东西……

  在此次参观体验活动中,孩子们收获很大,也加深了他们对中国民间艺术和非遗文化的了解,将更加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