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河头店镇多措并举 有序推进“河长制”工作

2018-06-11 15: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6月11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赵维鹏)为明晰权责,加强河道管理,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莱西市以问题为导向,多措并举改善流域生态环境,不断提高河流水质,群众获得感显著提高,河长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建体系,明责任。一是针对行政区域内大沽河、洙河、七星河、草泊沟等10条河道,建立镇、村两级组织体系,镇级设总河长、副总河长,镇总河长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总河长由班子成员担任。村级设河段长,由村庄主要负责人担任,明确河长、河段长河道管护相关责任,严格履行保护、管理、治理“三位一体”工作职责。二是设置河长制办公室,强化组织功能,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按照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形成河道管理保护“上下联动、左右互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摸底数,搞整治。一是加大辖区内河流问题排查力度。河长带队巡河,对区域内河流逐一排查,列出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拍照留存,“一河一档”。二是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治方案。建立河道管理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组织开展调度会议,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分析研判,提出整治初步方案,“一河一策”。三是聚焦重点,集中整治。重点整治乱占乱建、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八乱”现象,恢复河流生态健康。开展“清河行动月”行动,集中清除河道两岸违章建筑、垃圾和水面漂浮物,进一步改善河道环境面貌。

  广宣传,强意识。一是在河岸显要位置树立河长公示牌,标明河长职责、河道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充分利用宣传车、报刊、政务网站、微信平台等各种宣传方式,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河道保护意识,引导其自觉履行河道环境保护法定义务,积极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道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

  重管护,固成效。一是为每条河流配备河道管理员,明确河道后期管护工作具体任务,制定奖惩机制,确保河道管护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定期巡河。加强河长、河段长、河道管理员对包干河道的巡查力度,做好巡河笔记,对河道环境保护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处置。其中,镇级河长一个月至少进行3次巡河,村级河段长每周至少1次巡河,河道管理员每天至少1次巡河,做好巡河日记,留影存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