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莱西市无违村创建工作进入攻坚阶段

2018-06-05 14: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雯雯

  大众网青岛6月5日讯(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陈晓娜)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城市管理水平,预防和遏制各类违法建设,2017年,莱西市在青岛各区市中率先开展无违村创建工作,对加快治违进度、彰显治违成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4月4日,全市城市管理及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会议强调,无违村创建工作是检验违建治理工作的重要标准,各镇街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晰责任,要以更高的站位、争先的意识、主动的作为迎难而上。

  加强沟通 凝聚合力

  无违村创建验收工作与违建治理工作密不可分,各镇街在开展违建治理工作的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在莱西市出台的违建治理分工协作机制的指导下,齐心协力,互相配合,深入细致了解违建当事人的家庭情况和真实心声,及时提供协调和帮助,关注当事人的合理需要,尽量做到和谐拆违,有力维稳。

  营造氛围 提高意识

  各镇街通过采用横幅、宣传窗、短信、微信等形式,进行多层面、全方位治违政策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无违村创建工作的意识,加大宣传力度,使治违工作规范顺利开展,把新生违建消除在萌芽状态。

  倒排工期 全力落实

  今年,莱西市治违办以周为单位倒排工期,由各镇街上报无违村创建验收计划,市治违办成立无违村验收审核小组,周末不休,每日实地验收,严格标准,对不符合标准的村庄一律不予通过。

  莱西市违建治理长效机制全面形成,全面拆除存量违建,即查即拆新生违建,违法建设行为得到全面遏制。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在全市861个村庄中,目前已有681个村庄通过无违村验收,创建比例达79.09%。其中马连庄镇、水集街道、河头店镇创建比例在90%以上,在全市无违村创建工作中起到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