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不会游泳,退伍兵跳进水塘救起落水娃

2018-04-06 14:25: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文/图 半岛客户端记者 谢浩军

  4月5日是清明节,众多市民回老家给先人扫墓。在莱西市河头店镇政府工作的退伍老兵牟洪顺也回老家扫墓,途中他看到了一名儿童掉进了水中,不会游泳的牟洪顺立即跳到了水中去救孩子,并与后来赶到的村民一起将这名七岁的孩子救了上来。

  

  4月5日上午9时40许,今年45岁的牟洪顺与老父亲开车回老家莱西市河头店镇杨家屯村,准备去祖坟扫墓。行驶到村中塘坝处时,牟洪顺从车中看到有一个小孩掉进了水塘中,当时小孩已经离岸边有两三米远,身子慢慢往下沉。“情况紧急,我就赶紧停车,没有熄火就跳下车,老父亲都没有反应过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牟洪顺说,当他跑到岸边时,看到另一个六七岁的小孩吓得乱喊乱叫。

  牟洪顺没有多想,将最外面的棉外套脱下来就跳进了水中。天气阴沉,水里也很冷,牟洪顺往孩子身边扑,刚走了一步,冰冷的河水就没过了肩膀,这让不会游泳的他心里一惊,但还是坚定地继续往孩子身边靠。“好在我有一米八的身高,使劲往前扑腾水,伸出胳膊抓住了孩子的衣服。”牟洪顺说,当时感觉没有踩到塘底,在抓到孩子后就使劲把孩子往上举,然后往岸边靠过来。

  

  牟洪顺救起落水娃的地方。

  此时,岸上村民也知道了有人落水,村民初常松拿着一根竹竿跑过来,将竹竿伸过去。牟洪顺抓住了竹竿,另一只手就牢牢地抓着孩子。孩子的父亲姚维健也跑过来,一起将牟洪顺和孩子拖上了岸。孩子并无大碍,只是呛了口水。姚维健握着牟洪顺的手,非常激动地表示感谢。

  事后,半岛记者了解到,牟洪顺是一名退伍老兵,在部队时就表现优异,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一次被评为优秀子弟兵,还获三等功一次。在2017年7月份,牟洪顺解决退伍兵工作安置问题,到了莱西市河头店镇政府,在水展路社区工作至今。

  牟洪顺救人的事迹很快就传开了。河头店镇政府在获悉后,正在准备相关手续为牟洪顺申报见义勇为模范称号。“牟洪顺平时工作勤勤恳恳,大家对他评价都不错。”莱西市河头店镇工作人员表示,他人有难时要及时伸出援手,这是一种社会正能量,需要大力发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