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政协委员贺永涛:建议进一步提升购买社会服务水平

2018-01-21 13: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莱西市政协委员贺永涛。

       大众网青岛1月21日讯(记者 王金玉)近年来,莱西市社会服务工作行业发展较为迅速,整体水平提高很快,但从整体上看,莱西市社会服务工作行业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莱西市政协委员、莱西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莱西市沽水墨韵文化艺术联谊会会长、莱西市艺林画院院长、莱西市年年红艺术馆经理贺永涛建议,进一步提升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管理水平。

  社会服务工作在完善社会福利制度、创新社会管理体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的意义。贺永涛告诉大众网记者:“莱西的萤火虫义工(志愿者)服务大队和蒲公英公益慈善组织等都非常优秀,做了大量扶贫济困、捐资助教的工作。由于目前莱西市很多民办社工机构还处于初创阶段,没有树立较好的社会公信力,社会认可度较低,筹资困难,难以维持机构运转过程中产生的各种费用;其次,社会服务工作职业的宣传力度不够,广大群众对社会服务工作缺乏基本认知,在社工开展活动时缺乏接纳、理解和支持。”

  对此,贺永涛对莱西市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提出一下三条建议:一是健全完善社会服务工作行业制度机制,成立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建立组织部门综合协调,人力资源、民政等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司法、卫生等组织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规范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程序,保证购买过程有法可依,有制度可循,另外,进一步加强规范民办社工机构的登记工作,严控登记门槛,简化登记程序;二是建立由购买方、服务对象及第三方组成的综合评审机制,并将考评结果与后续购买服务挂钩;三是加强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宣传交流,增强社会各界对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认同与支持,依托信息网络技术,提升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管理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