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职工放心就餐 莱西食药监局对360家单位食堂集中“体检”

2018-01-16 09: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对成品菜进行测温。

对留样记录进行详细检查。

莱西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

深入库房检查食品原材料。

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

        大众网青岛1月16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吕英诺)学校、养老机构和企事业单位食堂就餐人数多、就餐时间集中,极易发生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难点和重点。为全面加强莱西市单位食堂的安全监管,引导其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莱西市食药监局自1月15日起开展为期7天的集中专项整治。

  全面整治,不留死角。本次专项整治将全市划分成12处责任区域,采取12处监管所异地交叉的方式进行,对供餐人数在100人以上的企业、事业单位食堂、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食堂360余家进行“全覆盖”整治。督促单位食堂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责任意识,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完善硬件设施,健全并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最大程度降低食品安全风险,确保企业、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学校师生和托养人员的饮食安全。

  明确标准,突出重点。按照《餐饮服务日常监督检查要点》,重点检查单位食堂是否持证经营,是否存在超范围、超许可项目经营问题;是否建立食品安全制度,是否落实食品安全自查报告制度;采购食品及原料、食品添加剂是否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是否建立台账;食品加工操作是否规范,加工过程工具、容器是否做到标志明确,公用餐具是否配备与就餐人数相适应的消毒设施;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的健康证明,是否定期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

  重点单位,加强抽检。市食药监局委托第三方抽检公司,组成12个抽样组,配合12处监管所在监督检查的同时对食堂食品原料及成品进行采样,重点抽取发酵面制品、水产品、蔬菜、熟肉制品、酱腌菜、煎炸过程用油等6个品种,发现问题,立查立处,确保整治不走过场,监管不留死角,市民群众满意。

  整治首日,莱西市食药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检查单位食堂62家,对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不规范、索证索票不完善、食品留样记录不齐全的单位食堂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第三方抽检公司共抽检馒头、蔬菜、煎炸用油等86批次,抽检结果出炉后,将第一时间通过莱西政务网进行公示,对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从严从快立案查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