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打造“乐在莱西”旅游品牌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2018-01-15 13:18:00 来源: 莱西市旅游局 作者:

  “看到莱西摄影照片,才发现莱西大变样了,好惊喜!”几年没回莱西的王玉珍通过莱西旅游摄影展的宣传微信感受到了老家的巨大变化,让她尤为感觉意外的是一下青岛高铁就看见了“乐在莱西”的旅游宣传广告——伴随着“生态、休闲、美丽乡村、旅游目的地”等关键词,莱西,正以一种越来越鲜明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创新升级 培育“乐在莱西”旅游品牌

  2017年的莱西可谓是“四季精彩、活动缤纷”:“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在春日暖阳里举办了“堤上村梨花节”、“袁家村桃花节”、“望城桃花节”等系列赏花节庆活动,五一、端午小长假前后又趁势接力举办了“马连庄甜瓜节”、“沁楠香牡丹文化节”、“小丑花样嘉年华”、“山后人家油纸伞节”、“店埠胡萝卜节”、“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活动”等丰富多彩的休闲旅游活动,在丰收的季节举办了“青岛·莱西大沽河国际休闲节及莱西休闲旅游国际高峰论坛”、“2017中国东大寨国际苹果文化节”等“高大上”的活动,让整个金秋精彩不断……这些活动都是围绕打造“乐在莱西”精品旅游品牌而推出的。

  为继续发挥休闲体育大会示范带动效应,探索休闲经济发展路径,促进旅游业提档升级,形成具有本市特性和竞争力的旅游产业体系,中共莱西市委、莱西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8月正式印发《“乐在莱西”品牌培育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打造“乐在莱西”品牌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成立了由市级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乐在莱西”品牌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工作资金,并且把“乐在莱西”品牌培育工作纳入2018年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并计入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及相关部门的目标考核内容。

  “乐在莱西”品牌的推出,是顺应大众旅游时代的行业发展趋势,主动作为、创新发展的思路体现。“乐在莱西”品牌主要构想包括三个层次的涵义:第一层是让莱西人民享受乐居、乐业的生活;第二层是让游客到莱西享受乐游、乐购的经历;第三层是把莱西打造成能给大众带来欢乐的地方。“乐在莱西”的提出,不仅是对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统领和提升,还能通过价值转移、创造剩余价值等途径,实现旅游产品的最大增值,提升莱西旅游的形象力、强化市场吸引力。

  规划先行 构建“乐在莱西”全域旅游格局

  莱西因水资源丰富而享有“半岛明珠”之美誉,青岛的母亲河——大沽河在莱西境内长72.5公里,小沽河、芝河、洙河等60多条大小河流汇入其中,形成了莱西的沽河水系。按照乐在莱西品牌培育实施方案的要求,围绕构建河湖山水一体的大旅游格局,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莱西旅游整体规划突出“乐在莱西”元素,以“一核(中心城区)、一带(大沽河旅游观光带)、三区(莱西湖、姜山湿地、大青山)”为支撑,形成景点、景线、景域相结合的休闲旅游空间发展格局。同时,结合休闲城市建设和特色休闲旅游小镇建设,构建集“食住行游购娱”全要素在内的、宜居宜游宜业的现代化休闲旅游城市。

  截至2017年底,莱西共发展国家A级旅游景区14处,山东省工农业旅游示范点32家,山东省精品采摘园31家,青岛市乡村旅游特色点11处,初步形成了东北部区域以沁楠香休闲岛为重点、西北部区域以东鲁农业公园为重点、西南部区域以鲜多多农场、山后韭菜生态休闲农业园为重点、东南部以姜山湿地为重点的区域旅游发展框架。

  融合贯通 旅游产业全要素、全时空发展

  如今的莱西正在“下一盘大棋”,2017泰涌·青岛姜山湿地国际马拉松、“好客山东 仙境海岸”第三届沿海骑行大奖赛(青岛·莱西站)暨“青自协杯”2017青岛市首届自行车公开赛等休闲体育赛事已不仅仅是单纯的比赛,而是与旅游休闲、观光活动创新融合和互动发展,为展现莱西优质旅游资源、树立“乐在莱西”良好的品牌形象提供了绝佳路径。

  “体育+旅游”、“节庆+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等都是“乐在莱西”全新旅游模式的探索——以品牌活动、节庆活动、休闲体育赛事、农事活动、文化活动带动旅游市场,把城市当作旅游大景区,为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实现旅游产业全景化、全覆盖,推动“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大发展”。

  目前莱西已将姜山湿地马拉松、大沽河休闲骑行、钓鱼比赛等休闲体育运动与莱西啤酒节、糖球会、美食节、采摘节等节会活动统筹结合,围绕自然景观、农事活动、乡村民俗、特色美食等推出观光休闲、养生度假、文化体验等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乐在莱西”旅游线路品牌。

  创优环境 提升“乐在莱西”品牌美誉度

  完善城市旅游景区的基础设施、升级基础设施档次等多种措施都体现出一个城市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的决心,旅游景区厕所等基础设施直接关乎游客的旅游体验,进而对旅游品牌美誉度产生重要的影响。

  围绕“乐在莱西”全域旅游战略规划,莱西市持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旅游配套服务。全市指导新(改)建国家A级以上旅游厕所63家,所有厕所均达到1A以上等级标准,达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全市旅游厕所品质显著提升,布局日渐合理,大大提升了旅游公共服务水平。鲜多多农场、沽河游乐园等景区高标准改造、建设景区旅游厕所,数量多、功能全、颜值高、标准高,颇受游客好评。

  同时加快旅游交通引导标识牌和现有A级景区内标识标牌的规范提升。本着布局合理、展示形象、视效突出的原则,拟定旅游交通标识牌设置方案,在高速入口、出口、重点国道、乡道,为重点旅游景区、旅游目的地、特色旅游点等改建旅游道路标识牌19个。目前,标识牌的设计、制作工作正在进行中。随着莱西旅游交通指引牌和景区标识牌建设的日趋完善,将进一步莱西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给游客带来更佳的旅游体验,提升“乐在莱西”品牌美誉度。

  引大做强 加快建设旅游优势项目

  2017年,姜山文旅小镇项目、中塞文化村暨南通三建塞尔维亚足球学校项目、龙浩集团通用机场暨航空小镇综合开发项目成功签约,姜山养生度假酒店集群项目开工建设,东方园林田园综合体等项目进入深度洽谈,“乐在莱西”旅游项目引进实现了量和质的同时突破。

  随着姜山湿地知名度的进一步提高,在充分保护好姜山湿地生态功能的前提下,充分挖掘和合理利用姜山优良的湿地资源,打造一个集休闲、商务、观光及生态保护为一体的休闲旅游综合体,成为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下一步,莱西市将与江苏南通三建集团合作,建设升级版的广东长隆动物园模式的姜山湿地主题公园项目,涌泰湿地公园拟于明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为莱西游客增添更多体验和观光项目。

  加强宣传 多路径营销“乐在莱西”旅游品牌

  旅游形象标识具有超越语言、文字的功能,一座城市的品牌形象、游客满意度的高低直接关乎城市旅游品牌的美誉度。莱西面向社会各界有奖征集“乐在莱西”旅游形象标识 (包括标准图形、标准字体、标准色彩),最终专家评审委员会从贴合主旨、设计性、品牌性、创意性、传播性五个方面对投稿作品进行评审,最终确定了获奖作品15件。征集活动对莱西旅游资源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有效提高了莱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乐在莱西”将以更直观、简练和生动的方式向游客展示莱西旅游的独特魅力。

  为进一步宣传推介“乐在莱西”旅游品牌形象,拍摄制作莱西旅游宣传片,通过莱西市景区、酒店及户外LED屏等各种媒体统一投放,提升“乐在莱西”品牌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同时,有重点、有针对地在青岛北站、莱西北站、市内公交站、道路灯箱、户外LED屏、报纸、杂志、广播、网络等多种媒体投放旅游整体形象宣传广告,全面打造“乐在莱西”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形象。通过青岛日报、齐鲁晚报专版、青岛早报《2017青岛全域旅游特刊》、青岛经济广播电台《畅游天下》栏目、《1076爱旅行》专题、莱西电视台《畅游莱西》、《莱西市情》“旅游天地”专版、莱西广播电台《玩转莱西》、旅游局官方微信微博、大众网等多种宣传渠道,扩大旅游资讯受众范围。

  明年,全球瞩目的“上合组织峰会”、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香山旅游峰会将在青岛举行,与之相关的会展、旅游、住宿业将迎来重要机遇和挑战。作为青岛北部“后花园”的莱西也将以此为契机,以培育“乐在莱西”品牌为抓手,积极策划旅游节会、休闲赛事等活动,推出富有地方特色的旅游活动线路,不断彰显城市魅力、打造旅游品牌,争取让到青岛的游客们驻留莱西,体验生态、休闲的“莱西之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