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百姓事当自己事 莱西民警火速侦破案件维护市民权益

2018-01-12 18:00:00 来源: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1月12日讯(记者 王金玉)2017年8月14日,莱西市民徐先生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撰写一封感谢信送到莱西市公安局滨河路派出所,以表达民警帮他破案追回被盗电动车的感激之情。徐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我这个案子是个小案子,但民警能把我们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一样对待、一样去办,这种行为让我十分感动和信服,我送这面锦旗不在于事大小,就是为了感谢民警能够全心全意帮我们老百姓破案!”

  据徐先生介绍,2017年8月8日13时许,自己中午回家吃饭时,将所骑的电动车停放到了自家楼下,因车辆已购买多年比较陈旧,他也就像往常一样并未上锁,然而当其准备出外时却发现车辆被人偷走了,由于车辆也不值钱,所以他起初并未打算报警,后在邻居的劝说下这才向警方报案。没想到不到5分钟民警便赶到现场,并且在处理案件过程中,民警都是一路小跑,跑步办案,民警的这种办案精神不仅提高了办案效率,而且跑近了与老百姓的距离;原来不值钱的旧电动车,这样的一个小案子,其自己都不太重视,没想到公安机关却这么重视,第二天便破了案追回了电动车;从这个小事件中,他真切的感受到了公安民警是把老百姓放在了心中,认真为老百姓破案服务,是老百姓的贴心人,也让他有了一份满满的获得感,所以虽然自己的电动车值不了几个钱,但他愿意花几拾元为这份获得感送上一面锦旗。

 

  莱西市公安局提出“多破小案,完美办案”的理念,将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影响群众安全感小案件为打击重点,像对待大要案一样重视,坚持刑侦、治安、交警、派出所等部门“多警联动”,提升破案效能。并且在案件破获后,想方设法为群众挽回损失,让群众真正享受到破案的实惠,使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2017年6月8凌晨4时许,莱西市城区南龙公寓连续发生3起爬楼入室盗窃案,民警仅1天多时间便成功掌握了嫌疑人的藏匿地点,6月9日13时,民警将刚刚流窜到莱西仅2天的3名四川籍嫌疑人抓获,破获发生在莱西市的此类案件6起,案值2万余元,并带破河南发生的此类案件60余起,涉案总价值达50余万元。这2起案件仅仅是莱西市公安局“多破小案,完美办案”的一个缩影。2017年,莱西市“小案”破案同比增长22.6%,共为群众追回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600余万元,成功阻止群众被诈骗案件10余起,避免损失金额达160余万元。

  对此,滨河路派出所所长蔺海峻深有感触。“‘完美办案’思路让我们一线办案单位有了有多的责任、更大的压力,但也促使我们的民警能够真正从群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多破案、多追赃,并且也收到了很好的打击效果。像偷1个西瓜、2箱葡萄、4个大桶水等这种小案件我们破了很多,虽然案值少,但是群众报警了我们就要十分重视,而恰恰就是这些小案子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拉近了我们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在抓好小案侦破的同时,莱西市公安局还坚持“快破大案”的方针,以命案侦破为龙头,对发生的重大刑事案件,坚持闻警而动,挂牌督办,集中优势兵力破案攻坚,坚决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力震慑了犯罪。已连续多年无影响恶劣的重大案件发生,2017年更是实现命案发案同比下降33.3%的重大突破,大案要案已连续6年实现全破。

  出租车司机贾师傅深有体会地说,自己开出租车多年,前些年很多纹身小青年经常坐霸王车,稍有不从便会召来一顿打骂,而现在这种情况在莱西已经彻底不见了,这全都是公安机关对这些小混混、小地痦严厉打击的结果。

  在莱西城区团岛路经营夜间烧烤摊位的李老板告诉记者:由于团岛路有着烧烤一条街名声,因此晚上吃烧烤的人特别多,一些人在喝酒后往往会因一句话、一个眼神便发生打架斗殴的情况,甚至一些小痞子哈了酒不给钱,而这几年通过公安的打击,治安好了很多,以前的情况基本看不到了,我们经营个摊点也感觉放心、安全。

  “这主要归功于公安机关对黑恶霸痞的零容忍、严打击,黑恶霸痞,人人痛恨。黑恶不除,社会不宁。”莱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大队大队长张兴玉说,“为坚决打击黑恶霸痞,我们按照“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原则,始终保持对黑恶霸痞严打高压态势。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又部署开展“打黑恶、除痞霸”专项行动,结合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全面摸排涉黑恶、痞霸线索,对通过“霸选”、“贿选”等方式操纵、破坏基层选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黑恶痞霸势力进行重点打击,除恶务尽。截止目前,已打掉恶势力团伙21个,成员71人,破获案件78起,群众对此拍手称快。”

  与此同时,莱西市公安局还紧紧盯住毒品、经济、食药、环境等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领域的违法犯罪,坚持严打重处。2017年,共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60余名,缴获毒品3.6公斤,铲除罂粟1.8万余株。南墅社区被评为山东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破获经济案件50余起,抓获嫌疑人7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10余万元。先后破获易某、安某等人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案,谢某阳生产销售假药案等一批大要案件,为全市人民群众创造了“舌尖安全”和“绿水青山”的良好生态环境,赢得各级领导和群众充分肯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