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莱西望城街道奏响“三农”新序曲

2018-01-10 13:29:00 来源:  作者: 韩笑

  大众网青岛1月10日讯(记者 韩笑 通讯员 耿令玉)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莱西市望城街道坚持规划引领,实施产业融合发展,逐步构建“特色基地+长效治理+绿色环保”的现代“三农”融合发展格局。

  坚持壮大特色基地,促进乡村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战略基础在农业现代化,按照“在特色上做文章,在结构上求优化,在规模上求发展”的思路,逐步形成了“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张家庄村正浩果蔬专业合作社,坚持绿色、无公害的标准进行运作,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成功注册了“正浩乡春”标志商标。

  西水道毅学果蔬专业合作社,已成功挂牌上市,今年首次推出“定制苹果”,苹果还挂在树上就卖了20多万;辇止头村任式大樱桃,新模式栽培采摘基地,注册“任氏王大樱桃”,共培育大樱桃120余亩。依托采摘园助推农业转型的模式,鼓励引导林果采摘、农业观光等旅游开发,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与升级。

  坚持长效治理机制,走乡村和谐发展之路。推进农村社区运转,成立社区党委,完善设施场所配套,切实将社区服务事项下沉。深化综治维稳管理,将综治中心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进行了整合,实行两个中心一体化建设,建立视频调解室,促进各部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协调一致,实现一体化运作、实体化运行,建立多位一体、“一站式”的服务管理平台。巩固环境卫生整治成果,按照“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组织街道、村党员干部深入“网格”开展综合治理,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全方位直击环境卫生死角。

  坚持绿色环保导向,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以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振兴、绿色兴农为支撑,一是高标准绿化提档升级,围绕打造“生态望城”的目标,对辖区39个村全面实施绿化美化提升工程,并邀请了专业人士进行规划,以“高标准绿化”为主题,进行了统筹规划,共种植白蜡、法桐等15万棵。

  二是实施草花山区域扬尘污染整治工程,望谭路两侧的九家未环评石子厂进行集中停电行动;投资210万元,在望谭路两侧的东谭、后褚等村成片造林252亩,抑制扬尘扩散;对望谭路每天清扫、洒水,每周冲洗,沙土堆全部进行覆盖实行市场化运作。对望谭路每天清扫、洒水,每周冲洗,沙土堆全部进行覆盖,抑制扬尘扩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