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 莱西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显著

2018-01-05 10:49:00 来源: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1月4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刘笑伶)近日,记者从莱西市卫计局获悉,自莱西市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以来,严格按照国家、省、青岛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安排部署,以“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为基本原则,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环节,紧扣医改重点,着力推进公立医院体制改革,统筹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建立了体现公益性的绩效评价机制。

    经过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莱西市5处公立医院门(急)诊人次累计99.68万人次,同比增长13.96%;出院人数累计5.54万人次,同比下降1.42%;门诊次均费用173.8元,同比下降6.27%;检查收入占比9.54%,同比下降0.46%;消毒供应室建设合格率达到100%,大型X线机、CT检查阳性率均达到70%以上;各公立医院全面实行医疗核心制度,保证了医疗质量与安全。

  莱西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4月份,莱西市卫计局印发了《莱西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合理确定了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数量、布局、规模和功能定位,严格落实规划,逐步优化公立医院布局。印发了《莱西市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组建了“两库”(市属公立医院外部理事库和外部监事库),在此基础上成立了首届理事会、监事会,聘任了管理层。各公立医院分别召开了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医院章程并备案。

  西市编委办召开了公立医院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印发了《关于实行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市属公立医院外部监事的考核办法(试行)》,从任职单位考勤、理事会评议、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履职工作情况等四个方面公正、客观评价外部监事的工作表现,激发外部监事的工作积极性,切实增强了公立医院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莱西市组建了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履行政府办医职能,负责公立医院的发展规划、章程制定、重大项目实施、财政投入、绩效考核等,及时协调解决公立医院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立了协调、统一、高效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