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当代书法家谭家广瀚海纳百川 妙笔绘人生

2018-01-04 16:42:00 来源:  作者: 王金玉

  

 性格率真、为人坦诚的谭家广。

赠与阿盟大使沙非博士“一带一路”。

书法作品展示。

      大众网青岛1月4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孙鹏)书法历来被认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是中华文化独特的艺术瑰宝。“文如其人,字如其性。”书法家谭家广把自己的作品融于生活、以他别具一格的书法和生命感悟,将在这点上给予当代艺术更多的启示。

  谭家广说:“所谓大时代,在文艺层面讲就是让艺术回归到文化的本质之中,让文化跃升到每一天每个人思考的高规格高格调高尚的情趣之中,这是一种文化本质的回归,以崇尚善良,恢复信用,继往开来为指针。”

  谭家广,1958年生于莱西市。幼承父教,结缘书法,临池不辍,属现代功力型、实力派书法家。师从著名书法家娄以忠先生,楷书师法欧阳询,行书学宗二王,博采赵、米、王铎等。其字端庄峭拔,结体谨严,流畅秀美、飘逸遒劲,于平正中寓险绝,于规矩中见飘逸。观其书者犹如夏饮甘泉,冬闻暖香。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省、市级大展。被《屈原杯全国书法大赛作品集》、《第二回韩国碑林博物馆书艺大展作品集》;《中日书法艺术交流展作品集》、《20世纪美术书法家世纪末成就大典》、《20世纪世界书法家作品鉴赏》、《当代山东省书法家辞典》等收编入辑。部分作品被原韩国总统金泳三及韩国碑林博物馆、日本兵库国际交流中心、崔子范美术馆、中国人民解放军俱乐部、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等单位收藏。 

  谭家广表示,“我读书,因而知道高低贵贱,明白探究书理,懂得章法和技法,朋友们从我的书法中看到的被称之为“个性”和“大胆”的东西,可能正是这部分的试验,有时候恰恰是半生的积累,人们习惯把这些称为文化。”   

  在谭家广位于滨河新村的书法工作室中,不仅有他自己的作品以及数以千计的艺术、文学类书籍,还有厚厚的一叠荣誉证书,这些证书,是对他书法艺术的肯定。他始终认为,要先做好人才能写好字。“我书法创作的原动力还是来自对传统文化的无限热爱,对提升自身书画境界的不懈追求。”谭家广告诉记者,“规规矩矩写汉字,踏踏实实做好人”是他终生坚持的信念。尽管已在书法方面有很深的造诣 ,目前也仍然坚持每天临帖、练习几小时以上。

  谭家广的书法里饱含着浓郁情感和幽深思绪,笔墨技法如诗一般的清雅朦胧,似断还连、摇曳生姿。结构的顾盼映带、气韵生动,相互扶衬,相互生发,使诗歌的境界和书法的意象紧密结合在一起,充盈着独特而又无限的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