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木偶第五代传承人姜玉涛:传承传统文化需要市场化、产业化

2018-01-02 10: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一名小朋友和木偶。

  

  精彩的木偶表演。

  

  莱西木偶第五代传人姜玉涛讲话。

  大众网青岛1月2日讯(记者 王金玉)元旦前夕,莱西市新起点幼儿园举办“2018 元旦民俗文化节”,莱西市大汉偶歌艺术团走进新起点幼儿园,为这里的小朋友们表演现代剧目《三打白骨精》庆祝元旦。“市场化、产业化发展是对传统文化最好的传承和保护。”莱西木偶第五代传承人姜玉涛期待莱西木偶的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没想到孩子和家长参与积极性这么高涨,现场气氛很活跃,相信通过这次表演,大家也会对莱西木偶有一个新的认识。”莱西木偶第五代传承人姜玉涛告诉记者。新编木偶剧《西游记外传》中融合了一些外语台词令现场家长孩子捧腹大笑,很多孩子和家长第一次现场看到木偶剧,显得格外兴奋。“活动创意好、我家孩子很喜欢!”在场学生家长兴奋地告诉记者。

  在葫芦艺术体验区,孩子和家长们被民间艺人刘文发精湛的雕刻、押花工艺所吸引,很多家长们也是第一次近距离欣赏到葫芦艺术的特殊工艺,纷纷竖起大拇指,表示找机会让孩子们体验和学习。在剪纸体验区,年近六旬的剪纸艺人刘敬兰老师耐心的教家长和孩子们学习传统的剪纸工艺,她说,明朝万历年间莱西就有“以剪纸贴花灯,以彩纸挂门楣”的迎年习俗,一定要把这项传统艺术很好的传承下去。莱西泥塑艺人刘青冰的泥塑作品貌美俊秀、生动传神,为了让孩子们更方便的体验泥塑艺术,他用软陶替代陶泥,以孩子们的要求为题,现场捏制卡通泥人,很受家长孩子喜爱。

  “民间艺术进校园是非遗项目的重要方向,不仅可以有效传承和保护非物质项目,更重要的可以让孩子们学会欣赏和参与,锻炼动手能力、启发创造能力,释放孩子的天性、增强孩子气质”,谈到传统文化对孩子的影响,姜玉涛呼吁更多的家长和社会相关群体关心和支持民间艺术和传统文化,并能够积极学习和参与,让老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市场化、产业化发展是对传统文化最好的传承和保护”,说起莱西木偶的发展前景,姜玉涛信心百倍,2018年,他将充分发挥木偶艺术馆的平台优势,更广泛的联合包括木偶、泥塑、面塑、葫芦、剪纸、布艺等在内的民间高手走进学校、课堂、商场、旅游景区、企业和社区,充分融合新材料、新科技,借助现代传播手段,传承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让更多的人热爱并参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同时借助于互联网+和山东省文化惠民电商平台,助力更多的“非遗”项目转化成商品和服务,联合民间艺术团体对接休闲、旅游及各种文化交流活动,逐步形成民间艺术和“非遗”项目的市场化、多元化、产业化运营,营造“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的良性循环格局,努力让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走的更远、飞得更高!

  据了解,自古以来民间艺术在莱西非常流行,莱西木偶、雕刻葫芦、民间剪纸、莱西泥塑被誉为“莱西民间四宝”,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